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头条 > 正文
上半年换手率超1倍的基金占比76%,绩优产品“长情”优质标的
2020-09-04 12:14: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

今年以来A股行情跌宕起伏,基金换手率也大幅提升。主动偏股型基金上半年平均换手率达1.53倍,较去年下半年的1.18倍提升不少,更有49只基金换手率超10倍。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换手率超1倍的基金占比76%,这意味着七成以上的主动偏股型基金上半年将持股至少“洗牌”了一遍。

“上半年我管理的基金在几次大跌中遭遇大幅赎回,因此被动卖出了不少股票。同时,无论业绩好坏,都会有资金选择加仓或落袋为安,这对基金的股票持仓有一定影响。”沪上某基金经理说。

格上财富高级研究员张婷认为,随着优秀基金吸引力增强,很多投资者将一些表现不太好的基金赎回,买入吸引力更强的基金,这导致部分基金换手率被动提升。

除了申赎因素影响外,张婷表示,当前市场结构性机会明显,一些操作偏灵活的基金经理会选择主动调仓换股,从而加大换手率。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基金整体换手率在提升,但今年业绩优异的基金产品的换手率却不算高。以上半年净值涨幅排名前20名的基金来看,基本上都是医药主题类基金,有8只基金换手率不足1倍。

医药板块作为机构资金较为“长情”的板块,在今年疫情影响下表现出彩,带动相关基金业绩亮眼。一些基金经理直言,尽管生物医药个股表现分化较大,且部分优质标的估值不低,仍看好其长期投资价值,板块中有不少值得长期投资的优质股,对于主投医药的主题型基金来说尤其如此。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有个明显的现象,即业绩盈利趋势较好或盈利稳定性较高的个股及行业表现较好,其中不乏涨幅翻倍甚至翻几倍的个股,这些个股长期投资价值相对较高,一些基金对优质标的采用了 “买入即持有”的策略。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负责人刘亦千认为,除了客观的规模要求、申赎影响,主观因素方面,基金换手率低可能代表基金经理具有长期投资理念,而高换手率则有可能展现了其灵活的投资风格,乐于追逐市场热点变动。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低换手率可能意味着基金经理缺乏足够的投资能力,在市场变化时应对不足;高换手率也可能反映出基金经理并未形成有效的投资风格,在市场变化中易于追涨杀跌。

若将此项数值应用到择基中,刘亦千认为,2015年来,各年度基金夏普比率与换手率大致呈倒“U”型曲线关系,即随着换手率增加,基金夏普比率通常先升后降。这意味着,过低或过高的换手率均不利于基金的业绩表现,唯有适中的换手率水平,才能更大程度提升基金收益。他表示,以2015年至2017年的历史数据看,主动管理偏股基金的最优换手率水平若在1.12倍至2.88倍之间,将更大概率带来较优表现,基民可以此作为参考。(记者 朱妍)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