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头条 > 正文
新三板精选层战略配售,投资者该如何选择
2020-07-09 15:53:59 来源:综投网 编辑:

7月1日,投资者就可以参与新三板精选层的“打新”了!6月18日,全国股转系统网站公告显示,首批获得证监会核准发行的两家公司颖泰生物和艾融软件宣布进入发行承销的环节,两家公司将在7月1日正式开启网上申购。在市场人士看来,新三板精选层的推出,将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投资选择,也是今年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之一。不过,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在投资新三板精选层的同时,也不应忽视板块内股票高风险的特点。

新三板设立精选层改革迅速推进

近日以来,在新三板股票公开发行并设立精选层的市场改革持续推进。6月18日晚间,除了颖泰生物和艾融软件进入发行承销环节的消息之外,冲刺新三板精选层的润农节水也获得挂牌委会议审核通过。至此,新三板已有10家公司成功过会,6家企业已经通过证监会核准。

根据安排,6月19日至6月24日,新三板挂牌委还将举行6场审议会议,对泰祥股份、永顺生物、新安洁等13家企业的精选层挂牌申请进行审议。

而市场的另一边,公募基金也在摩拳擦掌。6月18日,首批可投新三板精选层的公募基金全部提前结募。而在颖泰生物的战略配售环节中,一家公募基金已经率先出手。公告显示,富国积极成长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拟以3000万元的金额认购颖泰生物战略配售股,限售期为6个月。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新三板精选层的设立,一方面给企业在传统的通道之外开辟出新的上市通道,今后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企业可以直接在精选层转板创业板或科创板,募集资金将更加便捷;另一方面也给投资者提供了更丰富多样的投资标的。

如何投资新三板精选层?

首先,新三板精选层投资具备一定的门槛。根据目前的规则,投资者要具有100万的投资资金以及两年的证券投资经验,才具备投资新三板精选层的资格。

对于不具备上述条件的投资者来说,可以通过基金来间接投资新三板精选层,然而目前首批可投新三板精选层的公募基金已经提前结募,因此这些投资者就只能等待下一批公募基金了。

对于具备直接投资新三板精选层的投资者而言,在7月1日的打新中,也需要注意新三板精选层在打新制度上和主板以及科创板之间存在的差异。差异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打新缴款的方式不同。新三板打新时需要全额缴付申购资金,待获配股数确定后退回多缴款项;而主板、科创板“打新”时不需要缴款,待确定中签后按中签股数对应的金额缴款;

二是新股挂牌(或上市)后流通股份数量不一致。主板、科创板公司上市时只有本次公开公开发行的新股可上市流通,发行前的股票均处于限售不流通的状态;新三板公司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时除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亲属以及本次发行前直接持有或实际支配10%以上股份的股东或相关主体持有或控制的老股需要限售外,其他股份均可流通。

三是相比其他板块的抽签“打新”,新三板“打新”按比例配售,对于参与网上发行的投资者,网上投资者有效申购总量大于网上发行数量时,实施比例配售。按照其有效申购数量和本次股票发行总量计算获得配售股票的数量。简单来说,投资者申购的数量越多,申购的时间越早,就有更高的机会获配更多的新股。

在市场人士看来,与其他板块相比,投资新三板精选层主要有两方面的机会,一方面,由于新三板精选层打新的中签概率更大,投资者更有可能通过打新获得收益;另一方面,企业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一年后可以转到创业板、科创板上市,届时提前布局精选层的投资者,有望因为板块之间的估值差异而获得收益。

专家:投资新三板精选层不要忽视风险

不过,投资新三板精选层并非是一个稳赚不赔的生意。北京一家证券公司的首席投资顾问对中新经纬指出,相比起在主板、科创板上市的公司,新三板企业大多还处于初创的阶段,许多公司并未具备成熟的盈利模式和规模,而且因为过去新三板受到的关注较少,市场上关于新三板企业的信息和报告并不丰富,也不够全面。因此新三板精选层投资的风险更大,投资者在进入前应该更充分的了解市场信息,并且明确自己的投资策略。

董登新亦指出,在新三板市场中,大多都是体量较小或成立时间较短的公司,这使得该板块的股票具有高收益和高风险的特点。因此投资者不管是亲自参与,还是投资新三板基金,都需要有具备承担风险的意识。

多年研究新三板的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指出,普通投资者在精选层的投资策略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一是前期参与公开发行赚取相对较低风险的打新收益。对于新三板精选层第一批公司的首日涨幅,据诸海滨测算,在上市首日30%至40%的涨幅的假设下,个人投资者收益可以达到年化4%到8%的水平。

二是在精选层开板之后到满一年的阶段,投资者可以通过持有相关股票一定的时间以赚取企业成长的收益。其中,对于转板预期明确且成长性好的公司而言,其在精选层估值或随着时间临近和确定性增加逐步和沪深市场可比公司接轨;而对于成长性好但转板暂时存在困难的公司而言,估值或和A股可比公司存在一定折价。

三是后期当企业转板预期明确后,公司在精选层和A股市场上的估值差会迅速收窄。所以,原则上投资者可以选择在精选层转板预期明确之后退出,也可以选择持有到A股市场上再择机退出。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