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头条 > 正文
论文查重能否有效防止抄袭行为?如何规范查重服务存在的问题?
2020-07-08 15:39: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

随着论文查重率成为判断毕业论文合格与否的重要依据,为了顺利毕业,许多学生在提交学位论文前,会通过查重软件购买查重服务。尽管多数学校在论文评审阶段会提供免费论文查重,但是,有很多学生自费查重,而且不止一次。这看似奇怪,实则暗藏玄机。

在笔者读书的2000年前后,没有太在意查重这个问题。因为学位论文都是自己写的,不担心被查出抄袭。近年来,论文原创性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特别是在翟天临论文抄袭事件发生后,高校更加重视论文查重。一些导师为了避免学生论文问题引火烧身,也支持学生提前查重。

随着需求量的增长,论文查重服务的价格也水涨船高。一般查一次的价格在300-400元,学生如果查三次就要花1000多元。之所以学生还要自费查重,就是因为他们不放心,不知道论文软件到底是怎么运行的。而且,一些学生的确存在抄袭行为,想通过查重掩饰问题。很多学生先抄,抄完之后再查,查到哪个段落有问题,就改哪个地方,让重复率满足标准。

论文查重能否有效防止抄袭行为?如何规范查重服务存在的问题?

查重软件是很“傻瓜”的工具,这也意味着它不够人性化。目前查重只能查找字面上的抄袭,即逐字逐句的抄袭。如果稍微修改几个词的顺序就查不出问题。所以,查重结果存在“假阴性”,即判定论文没有抄袭,而实际上它可能抄袭或剽窃了。当然,对存在侥幸心理的人而言,查重软件的确会有震慑作用。至于论文质量怎么样,那就另当别论了。

抄袭是情节严重的学术不端,应该对其零容忍。但是,查重为抄袭设定了一个量化标准。有趣的是,各个高校和不同学位的论文要求居然还不一样,仿佛让严肃的学术不端问题可以议价。比如,有些大学允许本科毕业论文30%的重复率,有的学校则划定了10%的红线。这样一来,是不是有些学校可以多抄一点,有些学校可以少抄一点?

零抄袭是一个质的问题,如果把抄袭量化,就相当于把这个问题矮化和庸俗化了。向行将走入社会的毕业生发出这种信号,对学生价值观的塑造和未来人生道路的选择,都可能产生负面影响。查重软件更多应该作为一种辅助工具使用,不是像现在这样成为毕业论文的生死线。

论文查重的另一个问题是“一刀切”。实际上,学科之间是有差异的,比如法学论文要大量引用相关的法律条文,论文查出5%的重复率,可能并没有抄袭。但是,数学主要是公式,重复率超过5%,都可能是严重抄袭。

论文查重也催生了庞大的新兴产业。近几年,每年毕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在1000万左右,如果查重一次的利润是100元,全国就是10亿元。这还不包括学院、学校、教育主管部门购买的包库服务。

论文查重本应该由政府部门或者公共机构承担,但是,商业查重软件扮演了“学术警察”的角色。由于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普遍采用一款软件,这使得其他品牌的市场份额被严重挤压。一个健康的产业要有充分竞争,实现优胜劣汰。学位论文、期刊论文等都是人类知识的成果,要推动查重数据库不断开放,优化算法,并降低查重费用。

临近毕业,很多学生都在找工作,就业压力大。在这种双重挤压下,学位论文就容易出现问题。一些大学生很少注意课程作业的独创性。有些学生将一份作业交给三个不同课程,或者借师兄师姐的论文交作业。因此,查重不应该在大学生毕业时只做一次,而是要将其贯彻在整个培养过程之中。如果没有过程管理,学生就难以养成用诚信态度写论文的习惯。

笔者之前在新加坡工作,美国、欧洲的大学普遍都有查重机制,大学之间形成了作业和论文的共享联盟,历年作业都会包括在监测系统内,不管是公开的还是非公开的,都可以查到,而且一查一个准。如果发现存在抄袭或剽窃,就会作出严肃处理,重则会被勒令退学。学生从第一次作业开始,就养成了学术诚信习惯,认识到“抄袭必死”。

论文查重应该持续进行,而不能急于求成。不管学生毕业多少年,只要查出来学位论文存在抄袭,哪怕不是逐字逐句的抄袭,而是思想观点的剽窃,也应该严肃处理。只要设下这个不能触碰的底线,就没有人敢以身试法。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