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头条 > 正文
创业板注册受理企业增至50家
2020-06-28 14:41:20 来源:启锐传播 编辑:

本周证监会上会企业公告暂未发布。

本周科创板上会企业2家,全部通过,如下:

1、同意深圳市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首发)

2、同意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首发)

3、同意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首发)

下周发行企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暂未公布最新工作会议公告。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定于2020年7月6日召开第51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公告如下:

1、天能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

2、吉林奥来德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发)

本周证监会发布情况

一、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接受财新专访

近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接受了财新记者专访,就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和中美跨境监管合作问题坦诚地谈了他的看法。

易会满指出,刘鹤副总理在陆家嘴论坛上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出台和落实金融改革开放举措。在当前形势下,一方面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不仅不会放缓,还会继续不断加快;另一方面,我们认为,加强国际监管合作,是适应全球金融市场开放和风险防范的必然选择。其中,开展联合检查是国际审计监管合作的通行路径和普遍做法。“只要美方真正愿意解决问题,完全能找到审计监管合作路径。”易会满表示。

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易会满表示,中国证监会将充分借鉴全球最佳实践,充分考虑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阶段,尤其是以中小投资者为主这个中国市场结构特点,积极向前推动,做到“放得开、看得清、管得住”。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下一步将全面深化两地市场务实合作,共同应对各种外部干扰和风险挑战,坚定不移地维护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市场热点

1、【创业板试点注册制首发首批受理32家企业、首发第二批受理11家、首发第三批受理企业7家】

6月22日晚间,深交所通过发行上市审核业务系统,发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下首批33家申报企业的受理通知,其中申请首发企业32家、申请再融资企业1家。

6月23日晚间,深交所公布了第二批注册制企业的首发和再融资申请。其中首发审核11家,再融资审核2家。

6月24日晚间,深交所公布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下的第三批获受理企业发布。其中,南京商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山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申请IPO;维业股份、七彩化学2家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

截至6月24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下的三批获受理企业,申请IPO企业合计50家,申请再融资企业5家。

2、【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全速推进 错位发展凸显“板块特色”】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推进,将进一步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短板,形成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各板块各司其职又高效联通的全新格局。

此次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大方向上沿袭了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核心制度安排,但同时基于创业板自身定位和特点有所调整。

根据目前创业板注册制和科创板注册制的相关规章制度来看,科创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创业板则是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从中可以看出,科创板强调核心技术、技术创新,而创业板则更强调与创新的“深度融合”。

虽然创业板和科创板服务的企业范围有所重叠,但从板块定位看,两者各有侧重。

创业板定位于自主创新型企业和成长型企业,支持新旧融合和产业升级,体现为创新驱动,是增量与存量统筹改革;而科创板则突出以科技为核心,服务于科技创新企业,集中于关键技术、科技创新,体现为技术引领,更多地属于增量改革范畴。

3、【深交所启动注册制发行系统测试】

在发出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首批IPO受理通知后,6月23日,深交所又开启了为期7个交易日的注册制发行系统测试,三方面调整新股网下发行功能,102家券商参与此次测试。

深交所的这次测试属于系统测试,也是为保障正式发行时的系统准确性的测试。此次测试是根据深交所6月12日发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证券发行与承销业务实施细则》进行相应的调整测试,要包括支持新股网下发行通过摇号方式进行配售和限售等。

目前深交所正进行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第一轮业务仿真测试,测试时间为6月15日至30日。后续,7月6日至7月17日,深交所还将组织第二轮业务仿真测试。在7月4日至7月25日,深交所将组织3次全网测试。而后,在网上发行业务启用前一周及交易业务启用前一周,再分别进行相应业务的通关测试。

4、【深交所成立创业板股票发行规范委员会】

保障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平稳实施,以市场化手段优化完善发行承销运行机制,深交所理事会近期设立创业板股票发行规范委员会(下称“发行规范委”),审议通过《创业板股票发行规范委员会工作细则》,确定第一届发行规范委委员名单。6月19日,发行规范委召开2020年第一次工作会议,通报发行规范委筹备情况,选举产生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交流讨论合力实现创业板改革高质量、稳起步的措施建议。

据了解,第一届发行规范委共有35名委员,包括33名市场机构委员、1名公益机构委员和1名深交所委员。其中,市场机构委员有16位买方机构委员和17位卖方机构委员,公益机构委员则来自代表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

委员名单经广泛征询行业及市场机构意见,综合评估机构的行业影响力、业务规模、市场声誉等多方面因素而产生,以确保发行规范委的独立性、专业性、权威性。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