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头条 > 正文
黄金机会成本的提高会持续促进其投资需求
2020-10-12 15:32:4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

世界黄金协会(WGC)日前发布最新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今年9月黄金ETF已连续第10个月实现净流入,规模与2008年和2016年同期相当。

根据报告,9月北美地区黄金ETF增长仍领跑全球,实现净流入34.6吨;欧洲居于其后,净流入26吨;亚洲地区表现则逐渐亮眼,黄金ETF总持仓增6.8吨,占全球规模10%。

与此同时,2020年黄金ETF首次增加逾1000吨,显著超过2009年646吨的纪录。

黄金ETF强劲流动,亚洲市场表现亮眼

报告显示,9月黄金ETF持仓量增加68.1吨(合46亿美元),资产管理规模上涨2.0%。2020年全球净流入1003吨(557亿美元),引领了黄金投资整体需求,同时推升黄金ETF持有量与资产管理规模至历史新高,分别为3880吨与2350亿美元。

其中,北美地区实现净流入34.6吨(22亿美元);欧洲地区持仓量升至26吨(19亿美元);而亚洲黄金ETF总持仓增6.8吨(4.32亿美元)。

随黄金价格同期上涨近7%,黄金ETF第三季度增持达273吨(164亿美元),增幅达7%。北美地区仍占主导地位;欧洲与其他地区黄金ETF期内分别增长3%和9%;同期亚洲市场表现尤为突出,总持仓增加17%。

对于此种趋势,中国国际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汤林闽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三季度黄金ETF持仓上升与金价强势有很大关系。从黄金期货来看,三季度沪金主力合约价格在二季度攀上400-410区间基础上再上台阶,一度突破450高位;之后虽有回落,但在三季度的大部分时间里仍保持了高于二季度的运行区间。金价上涨自然带动黄金ETF的火热,亚洲市场也是如此。

“亚洲市场表现强于其他市场的主要原因则是五六月时我国新上市了三只黄金ETF”,汤林闽说,“加之国内投资黄金热情高涨,因此我国黄金ETF对亚洲市场黄金ETF持仓增幅超过其他市场的贡献较大,从而整体拉动亚洲市场。”

世界黄金协会认为黄金ETF流动性和配置情况表明策略性投资有所增加。

汤林闽解释称,“尽管三季度末,黄金的价格、持仓和成交都出现较大疲态,但整个三季度黄金ETF的最终持仓依然是增加的,这说明市场对黄金未来的长期走势依然十分看好。黄金近期的疲软很可能只是战术性回调,而非大趋势发生逆转,所以仍可继续黄金长期战略性持仓。”

报告显示,当价格波动如此之快时,通常会出现与获利回吐或持仓相关的价格停顿或回调。纽约金(COMEX)期金交易额从8月份的2280亿美元降至9月份的1990亿美元,全球黄金ETF交易量也从上月的52亿美元降至32亿美元。即使价格、仓位和成交量都有所下降,通过黄金ETF进行的投资需求却在增加。

四季度黄金市场或波动

在预测近期及长期趋势时,世界黄金协会认为,在多个国家地区,提高通胀的政策势头正在增强。此外,受美国总统选举,英国脱欧和全球疫情影响,黄金市场波动率可能会上升。

自9月美联储表示不再先发制人提高利率,意味着利率可能会在多年内保持在接近零的水平,欧央行随后也宣布或考虑让通胀在更长时间内保持高位,一向对低利率抱有警觉的英国央行也开始在是否实行低利率含糊不清。由此,报告认为,到2020年底,黄金机会成本的提高会持续促进其投资需求。

但报告同时指出,存在多重因素扰动黄金市场。

美国方面,总统大选竞争激烈且即便在选举日后仍有悬念,两党也迟迟无法就新一轮刺激达成共识;英国方面,虽英国与欧盟正积极磋商,但无协议脱欧可能性仍存在,或致使区域贸易争端,进而影响金融市场;而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内的加重蔓延将进一步拖拽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的恢复。

报告也表示,在积极因素方面,中国经济指标不断转好,黄金消费有望随“十一黄金周”获得提振(中国的黄金消费占全球20%);印度(世界第二大黄金消费国)良好的季风降雨将减轻COVID-19对其农村地区的负面影响,刺激恢复及消费;此外,目前全球新冠疫苗研发进程加速,有望尽快推出。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