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热点 > 正文
“工旅融合”感受时代变迁,多彩夜游点亮城市
2020-10-12 06:57:14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

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假期,各地景区人气高涨,旅游市场加快复苏。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十一”八天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

多彩夜游点亮城市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历时两年改造的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路步行街亮相,10月1日共吸引游客40多万人次。北京路是广州城的千年中轴线,曾出土自唐朝开始的11层路面,也被商务部列为全国11条试点改造提升的步行街之一。根据规划,改造之后,北京路不仅成为全国首条覆盖5G网络的步行街,也成为“夜广州”的地标。

以“四季花街”为例,北京路白天采用移动式盆栽,通过高矮结合形成特色花街,夜间,花池移动后围合出不同大小的空间,可用于室外餐饮、小型零售活动等。根据规划,北京路还将推广周日或周末不打烊活动,进一步促进夜间消费。

夜间旅游已经成为许多城市旅游业的新增长点,在促进旅游消费的同时,也展示着城市的活力。

在昆明市,“十一”期间,全市景观亮化设施每晚都会亮起,主城各大节点的楼宇和标志性景区还会上演国庆中秋主题灯光秀。起源于清初的五华区南强街是年轻游客青睐的“网红夜市”,这里不仅有各种美食,还有话剧、街头音乐会等各类演出,为游客提供不同主题的消费场景。在四川省乐山市,为了打造“月光经济”,从9月30日至10月2日,连续举办三天无人机表演秀,城市灯火、无人机表演与乐山大佛交相辉映,构成了独特的城市夜景。

上演“夜经济”大戏的不只有传统街巷和景区,也有新街区。深圳市宝安区的欢乐港湾呈现了“加强版”的繁星市集和主题灯光秀,南山区的欢乐海岸则每晚上演3D激光水秀《深蓝秘境》,通过水幕与烟花为游客带来丰富的夜间娱乐体验。

江西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了“多彩夜经济”活动,各地构建“夜市、夜食、夜展、夜秀、夜节、夜宿”等多元消费市场。以有着千年历史的萍乡市安源区南正街为例,提升改造后,将萍乡历史文化、传统民俗、地方特色和现代商业有机融合,成为网红打卡点,日均人流量超过20万人次。

乡村旅游四处开花

位于黑龙江边的漠河市北极镇北红村,被称为“中国最北村庄”,也曾是省级贫困村,常住人口146户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北红村有72家家庭旅馆,全村366人中有220多人直接参与旅游业。今年“十一”期间,村里不少家庭旅馆天天客满。

在“十一”黄金周前夕,文化和旅游部集中推出了300条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受疫情影响,不少游客越来越倾向于慢节奏、短周期、近距离的出游方式。感受绿水青山,在农家休闲养生,到乡村去,成为今年“十一”旅游消费的新时尚。

不少地方推出乡村扶贫旅游线路。今年,安徽省巢湖市向合肥主城区市民推出的一日游线路中,就有两条扶贫旅游线路,将扶贫村纳入到原有成熟旅游路线中。

也有地方将扶贫旅游与景区相结合。10月3日,在湖南省怀化市洪江区,3A景区星空小镇的乡村旅游扶贫市集火热开市,20多个乡村自编自演的精彩节目轮番上演,140多个市集摊位人潮涌动,贫困户乐呵呵地卖起了自家土特产。

根据文旅部的规划,下一步将计划继续挖掘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和农业资源,开发适应现代生活的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并扩大“创意下乡”试点工作覆盖面,引导创意资源对接乡村。另外,还会将乡村旅游作为劳模、离退休干部职工等疗休养优先选择点,作为发放消费券的消费内容。与此同时,通过与电商平台合作,开设网上店铺、代销点,拓展乡村物流布点,为游客乡村购物提供便利服务。

“工旅融合”感受时代变迁

10月4日,位于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的构皮滩发电厂迎来了第四批游客,这也是遵义市以外的第一批游客。这个发电厂是国家“十五”计划的重点工程,也是“西电东送”的标志性工程。今年余庆县探索“工旅融合”,发电厂从9月开始对外接待旅游团队。

在老工业区里,游客们感受着“大工业”的岁月留痕。今年“十一”,作为老工业基地的代表,沈阳市铁西区推出了5条工业游路线。在“中国工业崛起之旅”路线中,游客可以参观拥有1.5万件藏品的中国工业博物馆,其中铸造馆基本保持了原铸造厂翻砂车间原貌,气势恢宏。重型文化广场是在沈阳重型机械厂原址建成的,26米高的雕塑“持钎人”再现了产业工人形象。

不少工业旅游景点都在探索新业态,吸引年轻游客驻足。作为国内唯一的啤酒博物馆,青岛啤酒博物馆在“十一”期间迎来了客流高峰,以10月4日为例,当天接待游客6300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50%以上。“十一”期间,他们整合了新开的“1903面包坊”“邂逅BAR”酒吧和智慧便利店三大时尚业态,还推出了“玩啤”护照,邀请游客打卡青岛啤酒博物馆,并推出青啤泰迪珍藏品牌文创展,给年轻的朋友带来时尚的伴手礼。

在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的首钢园,10月1日正式亮相的“香啤坊”毗邻首钢园的三高炉,充满工业风,是首钢集团与香格里拉集团联合打造的啤酒坊。香啤坊内有着挂满劳动工具和零件的艺术墙,这些工具和零件全都来自首钢老厂区,四个巨大的银色酒罐,印有首钢创立年份“1919”的特别标识。

工业旅游不仅让游客感受过去的激情岁月,也在展示着当下工业技术的水平。在铁西区推出的工业游路线中,其中一条就包括了宝马工厂,这是宝马集团在全球的第25家工厂,游客可在景区中了解汽车生产的流程。(记者 赵昂)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