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国内 > 正文
科创板即将再次迎来两家半导体企业上市
2020-10-10 16:14:07 来源:旺材芯片 编辑:

导读:9月23日,上海证监局透露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分别为上海艾为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复旦微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做了辅导工作。这意味着,科创板即将再次迎来两家半导体企业上市。

艾为电子

据旺材芯片消息,8月6日,中信证券已和艾为电子签署了《辅导协议》,截至本报告签署日已完成了对艾为电子的上市辅导工作。

艾为电子成立于2008年6月,公司主营业务专注于各种模拟以及数模混合IC的设计,以手机等便携式设备为主。自主开发了SIM驱动器、背光驱动器、音频功放、触摸屏控制器、呼吸灯控制器、锂电池管理六大系列专用于手机等消费类领域,50多款产品,已经成为手机周边模拟器件国内第一品牌。

艾为电子累计获得集成电路布图登记证书33项,实用新型证书3项,商标证书2项,递交了十五项发明专利的申请。艾为专注手机周边IC设计,致力于满足更多客户的需求,不断创新和突破。

其中,艾为SIM卡驱动系列,业界第一品牌。双卡双待、双模双待、三卡三待、四卡四待,I2C、SPI接口一应俱全;单芯片实现任意两种制式SIM卡的控制:G+G,G+C,C+G,TD+G,W+G,EVDO+W······

目前,艾为电子产品在智能手机领域,服务小米、OPPO、三星等知名企业;在新智能硬件领域,持续拓展了科大讯飞、大疆、飞利浦、索尼、海尔、腾讯、百度、网易、等知名企业。

财务数据方面,近年来,艾为电子营收及净利润均实现大幅稳定增长,2019年度,该公司实现营收10.1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9008.89万元。

复旦微

据旺材芯片消息,3月13日,中信建投证券已与复旦微签订了《辅导协议》。于3月18日开始对复旦微进行辅导。

复旦微成立于1998年7月,由复旦大学"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商业投资公司和一批梦想创建中国最好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的创业者共同出资创建了复旦微电子。

经过多年发展,复旦微已拥有100多件专利,30多项软件著作权,140多个产品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证书以及40多件商标注册,在国内集成电路设计行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目前,复旦微已建立健全安全与识别芯片、智能电表及微控制器、非挥发控制器、智能电器、北斗导航等核心产品线,多类产品的市占率位居市场前列,且产品性能受到华为、三星、LG、联想、中兴通讯等国内外知名厂商的认可。

财务数据方面,2019年复旦微实现营收14.7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9008.89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为-1.63亿元。

综合报告显示两家公司均已具备了中国证监会规定的有关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验收及发行上市基本条件。

中国芯的科创板上市热潮

此前,在科创板上市的已有20家半导体企业,自过去一年开始,中微公司、澜起科技、华润微电子等半导体企业纷纷在A股上市,国内半导体企业开启了上市热潮。

2019年,晶晨股份、中微公司等11家半导体企业也在科创板成功上市。其中,中微公司市值最高,还成为科创板首家市值破千亿的半导体企业。

2020年上半年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国内半导体企业的上市似乎也没受到影响。备受瞩目的中芯国际,上市首日暴涨201%,市值6000亿,AI芯片初创公司寒武纪开盘市值一度破千亿。科创板开市一周年当天,芯朋微成功上市,比预期多募1.6亿元。

科创板能够为半导体资金密集型产业募集资金,加大研发投入和人才扩充,这也是中国芯片公司迎来上市潮的重要原因。

当下的中国半导体企业抓住科创板机遇,试图寻求新的发展模式,努力扩展各自的市场版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