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快讯 > 正文
从“直播”转向“社区” 斗鱼为玩家带来归属感
2020-09-16 11:24:09 来源:中国网财经 编辑:

想要在电竞直播行业下半场激烈的竞争中突围而出,不仅要通过强化固有内容优势,打造更浓郁的电竞氛围,完成进一步引流,还需不断加强平台的社交属性,为用户提供强烈的归属感,实现用户扎根。

近日,腾讯云在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透露,国内领先直播平台斗鱼将携手腾讯云共同开发、探索“直播+云游戏”的互动新玩法,未来该的加入有望进一步加强用户与主播之间的互动性,成为斗鱼向“以电竞为核心的多元化社区”发展的催化剂,帮助斗鱼在巩固根基的同时迅速完成蜕变,成为所有硬核玩家的聚集地。

以“主播+赛事”为抓手,不断扩充流量池

作为最早起家并取得成功的电竞垂类直播平台,斗鱼深知头部主播的重要性。Ti4总决赛上,中国战队wings凭借出色发挥问鼎总冠军后,DOTA2热度大增。当时,斗鱼便签约了以YYF为代表的多位DOTA名人堂成员,吸引了大批玩家入驻,自此,斗鱼开始了头部主播阵容塑造之路。随着英雄联盟一哥PDD、DNF国服霸主旭旭宝宝、S9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中单Doinb、绝地求生天才少年XDD的陆续加入,斗鱼几乎将业内所有的明星主播收入麾下,且每个游戏业务板块均存在代表性人物。

通过明星主播完成第一波引流后,斗鱼开始了在赛事版权方面的拓展。以2020年第二季度为例,斗鱼通过创新合作的方式转播了2020LPL春季赛、王者荣耀KPL职业联赛、PCL春季赛、2020英雄联盟季中冠军杯赛等官方大型赛事50多个。此外,斗鱼单季度平均产出的高质量原创赛事也超50余项,涵盖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绝地求生、和平精英、DOTA、CSGO、跑跑卡丁车、荒野乱斗等20余个主流游戏,数量远超同类平台,完美弥补了大型赛事的空窗期。明星主播与优质赛事所碰撞出的优质内容在大幅增强用户粘性的同时也进一步扩充了平台的流量池。“看比赛,上斗鱼”已成为众多玩家的共识。

值得一提的是,斗鱼善于挖掘人才。英雄联盟S9赛事期间,斗鱼便看中FPX中单Doinb的潜质,完成了与该选手的签约,最终FPX勇夺S9冠军,Doinb也随之成为了炙手可热的新人明星主播,为斗鱼带来了庞大的流量红利。第二季度,斗鱼陆续完成了与英雄联盟LPL季中杯获得冠军TES战队、绝地求生PCL春季联赛冠军Lstars战队,以及英雄联盟现役明星职业选手JackeyLove和兮夜等人的长期合约,大幅扩充了头部主播池。如今的斗鱼已经拥有了一条成熟且完整的生态链,即引流—留存—扩张—引流的良性闭环。

从“直播”转向“社区” 斗鱼为玩家带来归属感

在8月10日发布的2020年二季度财报中,斗鱼明确将自己定位为“以电竞为核心的多元化社区”,这是斗鱼首次强调自己的“社区”身份。对此,斗鱼创始人、CEO陈少杰表示,随着玩家在平台停留的时间越来越长,直播间必须要承载玩家社区功能,为玩家提供更广泛的社交、娱乐空间。

事实上,直播形式的出现已逐渐取代了17173等游戏攻略网站、游戏贴吧等,成为了众多玩家获取游戏资讯、情报,以及讨论相关内容的首选渠道。对于步入工作的80-95后而言,家庭与工作压缩了他们投入游戏的时间,因此,更直观、快速的互动形式可以给予他们强烈的归属感,大幅节约时间成本。

在此背景下,斗鱼凭借着与生俱来的天然优势,以长期秉持的精细化运营策略为驱动,在高频次重磅赛事与头部主播资源加持的基础上,通过不断强化观众与赛事间、主播与粉丝间、玩家与玩家间的互动,逐步打破屏幕内外之间的壁垒,打造出了以电竞为核心的多元化社区。

在斗鱼直播间,弹幕功能能够实现主播与用户、用户与用户之间实时对话。平台长期沉淀的弹幕梗,也为用户创造了更多的“嗨点”和“槽点”,形成了斗鱼独有的自由、开放的社区氛围。除了通过弹幕与主播直接对话外,主播也会建立“主播车队”,利用“带飞”的方式,进一步提升用户观播与游戏体验。这种体验能为用户带来了一份可贵的归属感,让玩家“看游戏上斗鱼,有问题问主播,与主播同场竞技”。

鱼吧作为最具社区属性的代表产品,逐渐取代传统贴吧成为了硬核玩家的聚集地,不仅让用户感受到了更为垂直、硬核的电竞氛围,也加强了主播与粉丝间的粘性。在鱼吧,玩家不仅可以通过分享图文贴、视频内容,形成兴趣圈子,结识更多兴趣相投的朋友,同时,玩家还可以通过发帖、评论等方式,在每个主播的鱼吧下与当前主播实现高频次互动。

在“优质内容+强社交属性”的带动下,致力于为硬核玩家塑造“家”一般的归属感的斗鱼,不断收获庞大的流量和用户口碑。不久前QuestMobile发布的《2020年中90后人群洞察报告》中,斗鱼APP以329.5的活跃渗透率TGI跑赢了全部主流视频类平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