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头条 > 正文
蚂蚁集团出资40亿拿到消费金融牌照
2020-08-24 14:00:00 来源:东方财富快讯 编辑:

蚂蚁集团出手了!

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企业蚂蚁集团正在申请消费金融牌照,并发起在重庆设立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蚂蚁集团40亿控股消费金融牌照

三家A股公司跟投

在IPO冲刺的关键阶段,蚂蚁集团即将再入一张重磅金融牌照。

8月22日,鱼跃医疗公告称,拟与蚂蚁集团、千方科技、宁德时代、国泰世华银行、南洋商业银行及中国华融共同出资80亿元设立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公告显示,蚂蚁集团作为主要发起人出资40亿元,占注册资本的50%。而南商、国泰世华、宁德时代、千方科技、华融则分别持有消金公司的15.01%、10%、8%、7.01%、4.99%的股份。鱼跃医疗作为一般出资人拟以自有资金出资3.99亿元,占消金公司注册资本的4.99%。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对此,蚂蚁集团的相关人士对媒体表示,不予置评。

鱼跃医疗在公告中称,本次对外投资,是在公司对消费金融行业前景的审慎评估前提下,考虑到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家用医疗器械公司,面向消费者的品类众多,特别是单价较高产品,非常适合与标的公司合作,以消费金融的方式赋予高端医疗器械普惠大众的可能。

但是,本次对外投资事项尚需经过中国银保监会重庆监管局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批通过后方可实施,是否能审批通过尚存在不确定性。

再来看下,三家跟投A股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也是非常靓丽了。自今年年初以来,鱼跃医疗股价涨幅达83.76%,千方科技股价涨幅达43.25%,宁德时代股价涨幅达80.94%。

各路巨头加速消费金融领域布局

眼下,各路巨头抢滩布局消费金融领域。

8月17日,光大银行旗下北京阳光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阳光消费金融”)在北京正式挂牌开业。至此,国内已经开业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增至27家。此前,小米也已设立重庆小米消费金融公司。2019年6月,包银消费金融宣布注册资本由3亿元增至5亿元,增资后,微博的全资子公司微梦创科网络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持有其40%股权。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0)》,截至2020年6月末,国内消费金融公司已发展到26家,注册资本433.4亿元,资产规模4861.5亿元,贷款余额4686.1亿元,服务客户数1.4亿人。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蚂蚁集团如果取得消费金融牌照,将进一步拓展业务资质和资金渠道,有助其消费信贷业务。此外蚂蚁集团凭借消费金融场景优势和出色的技术风控能力,也将对消费金融行业的整体发展起到促进和规范带动作用。同时,消金公司多元化的股东背景,也有望为其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助力。

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与消费金融牌照自身的优势有关,持有消费金融牌照可以在全国范围内经营发放个人消费贷款、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境内同业拆借、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等业务。蚂蚁集团申请消费金融牌照的消息或进一步提升上市估值,或将为其上市的募资目标再度增加一定的砝码。

蚂蚁集团目标估值达2250亿美元

最快10月上市

在冲刺IPO的路上,蚂蚁集团也是新消息不断。

8月21日,中国证监会国际部正式接收了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交的《股份有限公司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派生的形式)审批》材料。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蚂蚁集团,最快下周就会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美东时间8月20日,据彭博社报道,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在两地上市计划中目标估值为22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5万亿),如果顺利,将成为全球最大的IPO。消息还称蚂蚁将在上海、香港IPO中将筹资300亿美元,资金体量巨大。报道还称,蚂蚁计划在数周内提交香港和上海的IPO申请,计划最早于10月份在两地上市。蚂蚁集团暂未对此估值做出回应。

上周,中国证监会网站公示,蚂蚁集团已接受上海科创板上市辅导,中金、中信建投为辅导机构。此时距离蚂蚁集团官宣两地上市,仅过了一个月的时间。蚂蚁集团的上市进程正全力冲刺中。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蚂蚁集团至少经历了9轮融资。最近的一笔融资是2018年6月的Pre-IPO轮,交易金额高达140亿美元,投资方包括Temasek淡马锡、加拿大养老基金CPPIB、马来西亚国库控股、GIC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和原有股东等。

蚂蚁金服已经成为了全世界最知名的独角兽企业之一,2018年的融资中隐含估值为1500亿美元(约1.03万亿人民币),远远领先于其他同类公司。

阿里财报超预期

蚂蚁金服Q1利润约90亿

8月20日,阿里巴巴发布2021财年一季度财报。截至今年6月30日的三个月内,阿里巴巴营收1537.5亿元人民币,超过市场预估1480.6亿元人民币。阿里巴巴每股收益14.82元人民币,高于市场预期的13.79元人民币。阿里巴巴第一财季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475.91亿元,同比增长124%。

阿里财报中另外一块宝藏——蚂蚁集团以33%的股权占比来计算利润分成,它在6月截止的季度中为阿里贡献了30亿的利润,由于阿里延后一个季度记录蚂蚁集团的利润,这也就意味着蚂蚁在今年3月截止的季度中的利润大概为90亿。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的季度这一数据约为150亿。

根据阿里巴巴2020财年报告,阿里巴巴及阿里系成员持有蚂蚁金服约83%股权。公开信息显示,蚂蚁金服在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的税前利润分别为42.54亿元、29.06亿元、131.90亿元、-19亿元和122.6亿元。

复盘蚂蚁金服2017年以来各季度的利润情况,除2018Q1与2018Q3三季度出现大幅亏损外,其余季度均是盈利。其中2017年,蚂蚁金服实现131.8亿元的税前利润。这顺利帮助蚂蚁金服2018年完成150亿美元的融资,估值实现1500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名蚂蚁金服,是浙江一家金融服务企业,于2014年10月正式成立。目前,蚂蚁金服布局了消费金融所有的领域,信贷领域的花呗、借呗,理财领域的蚂蚁财富,以及自营的网商银行、天弘基金、国泰产险。花呗、借呗,以及联合贷款成为蚂蚁金服最大的利润源头。目前,花呗、借呗、网商贷合作的外部银行超过100家。蚂蚁金服与银行联合放贷资金规模达到2万亿元。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