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头条 > 正文
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以保持市场平稳
2020-08-24 11:34: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

住建部、人民银行网站23日发布消息称,于8月20日在北京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会议指出,为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增强房地产企业融资的市场化、规则化和透明度,人民银行、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相关部门在前期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

会议强调,市场化、规则化、透明化的融资规则,有利于房地产企业形成稳定的金融政策预期,合理安排经营活动和融资行为,增强自身抗风险能力,也有利于推动房地产行业长期稳健运行,防范化解房地产金融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此外,会议还就完善住房租赁市场金融支持政策体系,加快形成“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等进行了研究。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表示,此次座谈会释放了坚定“房住不炒”和“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调控方向信号。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房地产行业需要发挥“稳定器”的作用。由于各地各区域从疫情影响中恢复的速度、程度存在差异,偏热则防风险、偏冷则适度支持,加强区域协同,是房地产政策调控的整体方向。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会议核心点在于,首次从房企的角度谈了长效机制,这样长效机制包括市场、监管和企业三方面,内容更加饱满。他同时表示,“建立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不是打压开发商,而是希望更多地从融资角度去规范开发商未来的发展。

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是金融防风险的重要一环。日前,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撰文指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文章称,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遏制。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根据“房住不炒”和“一城一策”精神,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严防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2019年与2016年相比,房地产贷款增速下降12个百分点,新增房地产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下降10个百分点。既满足房地产行业平稳发展的正常需要,又避免因资金过度集中出现更大风险。但郭树清在文中也称,在资金面宽松背景下,企业、居民、政府都可能增加债务。利率下行一致性预期强化后,有可能助长杠杆交易和投机行为,催生新一轮资产泡沫。一些地方的房地产价格开始反弹,金融资源有可能再次向高风险领域集中。

恒大研究院首席房地产研究员夏磊表示,下一步,将发挥房地产长效管理调控机制的逆周期调节作用,以保持市场平稳,发挥好房地产的压舱石作用和实体经济功能。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