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头条 > 正文
明阳智能上半年营收翻倍,提前布局深海漂浮式技术
2020-08-21 13:54:17 来源:长江商报 编辑:

回A一年,明阳智能(601615.SH)迎来业绩高光时刻。

8月19日,明阳智能发布中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3.21亿元,同比增长107.24%;净利润5.31亿元,同比增长58.95%。

受风机抢装潮影响,明阳智能的现金流情况得到大幅改善。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达到32.69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3倍;同期,应收账款余额26.70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43.80%。

与此同时,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明阳智能也在为“抢装潮”后的市场调整做准备。今年4月,明阳智能抛出59亿元的定增预案,其中,计划投资6.16亿元布局深海漂浮式风电技术。目前,上述预案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

上半年营收翻倍

天眼查APP显示,明阳智能成立于2006年6月,前身为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2010年曾在纽交所上市,六年后私有化退市,并在2017年更名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经历了“一波三折”后,2019年,明阳智能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据了解,明阳智能是国内最早进入风力发电设备制造领域的企业之一,目前主要从事风电机组制造、风电运营及风机运维等业务。其中,整机销售在公司总营收中占比约为九成。

2018年初,风电行业开始进入去补贴阶段,去年5月,发改委也明确发文,2021年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部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这意味着,2020年成为风电行业本周期的最后抢装阶段。

因此,明阳智能新增中标订单容量和在售订单容量持续上升。报告期内,公司风电机组新增中标项目容量约1.9GW,位于行业第三。陆上电机组新增中标约0.9GW,海上风电机组新增中标容量约1GW。受益于此,明阳智能上半年累计对外销售容量2023MW,同比增长141%。

中报显示,2020上半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实现83.21亿元和5.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7.24%和58.95%。与此同时,受客户备战抢装潮影响,明阳智能的风机销售回款与预付款大幅增加,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实现32.69亿元,同比增长1344.12%,扭负为正;同期,应收账款余额为26.70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43.80%,占公司总资产的比例下降6.93个百分点至6.76%。

提前布局深海漂浮式技术

虽然目前在手订单充足,但抢装风潮过后,明阳智能该走向何处?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几个月前,明阳智能就已给出答案。

今年4月,明阳智能抛出一份定增预案,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共计募资约59亿元,分别投向10MW级海上漂浮式风机设计研发项目、汕尾海洋工程基地(陆丰)项目明阳智能海上风电产业园工程等8个风电建设项目,剩余13.06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中,明阳智能计划向浮漂式风机项目投资6.16亿元,投资金额仅次于风电产业园项目。7月24日,上述定增方案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复。

资料显示,海上风电目前主要分为漂浮式与固定式,最大的区别在于风机基础结构是否与海床接触。目前,国内已建成的海上风电采用的风机类型主要是近海固定式海上风机。

不过,随着新建海上风电场的水深不断加大,固定式风机建设成本将逐渐增高,因此,发电量高、单机装机容量大、继续运行稳定、适合大规模开发的漂浮式风机成为全球化电厂建设的新趋势。

此外,据券商统计数据显示,漂浮式降本空间约在48%左右,降本空间较大,更符合海上风电平价上网的政策要求。因此,对于明阳智能对漂浮式风电机的前瞻性布局,不少券商在研报中指出,漂浮式海上风机开拓了可以开发的海域范围,离岸较远,风资源更好,可显著提高风机发电量,更符合海上风电行业的发展趋势。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