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热点 > 正文
今年财政资金支持基建的力度明显增加,证券交易印花税1174亿元
2020-08-21 13:49:21 来源:新华社 编辑:

财政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7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4725亿元,同比下降8.7%,但7月当月延续同比正增长。1-7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3499亿元,同比下降3.2%。

分析认为,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4.3%,增速较6月加快1.1个百分点,这是继上月收入增速首度转正后的进一步回升,显示经济持续企稳向好态势。值得关注的是,7月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同比增长1.9倍。专家表示,下半年,复工复产节奏加快和各项经济数据指标恢复将对财政收入形成正向支撑。

数据显示,1-7月累计全国税收收入98509亿元,同比下降8.8%;非税收入16216亿元,同比下降7.7%。在税收收入中,国内消费税、进口货物增值税和消费税、个人所得税、车辆购置税等增速回升明显。1-7月累计印花税收入同比增长20.3%,较1-6月增速扩大11.5个百分点,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1174亿元,同比增长35.4%。

广发证券宏观分析师吴棋滢认为,财政收入是经济活动的映射,自二季度以来我国公共财政收入一直保持回升态势,近两月修复节奏更是有所加快。整体反映了经济状况的持续回暖,考虑到减税降费,实际状况或更优于披露数字。

“伴随着税收基数的进一步下探与经济特征转向复苏,8-9月财政收入同比预计仍将维持小幅回升趋势,整体收入节奏将继续加快。”吴棋滢表示。

支出方面,据测算,7月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速回升至87.9%,卫生健康支出回升至55.4%,债务付息支出回落。基建类支出中,交通运输增速回落至-25.3%,城乡社区事务回升至75%,农林水事务回落至-13.5%。

中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梁中华指出,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7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速回升至18.5%,中央本级支出增速上升至-3.2%,地方支出同比增速大幅提高至23.5%。

“在疫情影响下,今年财政资金支持基建的力度明显增加,预计全年基建增速或回升至10%附近,下半年进度或会加快。”梁中华认为。

吴棋滢表示,整体来看,7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大幅增长,主要受益于同期的收入回暖与前期的堰塞湖效应。由于1-7月支出进度仍慢于去年同期3个百分点,因此8-12月支出进度仍有不断加快以达到预算目标的必要性,预计支出增速仍将呈上行趋势。(新华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