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头条 > 正文
盟升电子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2020-08-20 11:07:08 来源:中商情报网 编辑:

成都盟升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据了解,成都盟升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专注于卫星应用技术领域相关产品的研发及制造,是一家卫星导航和卫星通信终端设备研发、制造、销售和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卫星导航、卫星通信等系列产品。

主要经营和财务数据及指标

成都盟升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逐年增加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6年度资产总额为30,716.13万元,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47,222.11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58,558.88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67,255.57万元;2016年度净利润为1,591.48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497,80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3,227.72万元,2019年净利润为1,985.72万元。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技术开发风险

发行人自成立以来,持续专注于卫星应用技术领域相关产品的研发及制造,是一家卫星导航和卫星通信终端设备研发、制造、销售和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发行人产品需要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定制化的设计和开发。通过多年积累,发行人积累了多项核心技术,在卫星导航和卫星通信领域积累了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并将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进行新技术的探索和开发。作为典型的知识密集型和人才密集型企业,在未来经营过程中,定制化产品的设计、研发是否达到客户预期,技术储备是否能够应对市场竞争均依赖于公司的经验、对行业的理解和人才的积累等,如果公司未来不能对技术、产品的发展趋势做出正确判断并及时做出准确决策,有可能导致新技术的开发失败,或者新技术开发成功后不能达到客户或市场的预期,将会对公司的长远发展和竞争力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2)核心技术泄露的风险

通过不断创新及自主研发,在卫星导航领域,发行人已成为国内少数几家自主掌握导航天线、微波变频、信号与信息处理等主要环节核心技术的厂商之一;在卫星通信领域,发行人亦已掌握了天馈设计、射频及微波、传动结构及力学仿真分析、惯性导航及伺服跟踪等主要环节的核心技术。发行人积累的核心技术是保持竞争优势的有力保障。未来如果因核心技术信息保管不善等原因导致发行人核心技术泄露,将对发行人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3)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作为典型的知识密集型和人才密集型企业,发行人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专业人才。经过多年积累,盟升电子根据行业特点、公司战略及自身实际情况,在相关各领域均储备了一批研发人才,建立了专业齐全、层次清晰、经验丰富的研发人员团队,形成了以公司核心技术人员为首的研发人员梯队。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均已在公司工作多年,在长期合作中形成了较强的凝聚力,多年以来没有发生过重大变化,为公司持续创新能力和技术优势的保持做出了重要贡献。虽然公司建立了严密的保密制度、与核心技术人员签署了保密协议并约定了竞业禁止条款,且采取了多种措施稳定技术人员队伍,然而若同行业企业人才资源争夺激烈,则仍可能出现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二)经营风险

(1)武器装备生产任务承担及执行风险

发行人卫星导航产品主要为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导航终端设备以及核心部件产品,如卫星导航接收机、组件、专用测试设备等,目前应用于国防军事领域,相关产品需根据客户交付的武器装备生产任务技术指标设计、生产。而发行人承担的武器装备生产任务的顺利实施依赖于公司的研发技术实力和重大项目管理能力。若发行人不能按照约定保证项目实施、不能按时保质完成承担的研制任务,将会对发行人的后续项目承担以及发行人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2)市场竞争风险

发行人在经营过程中需要与竞争对手在产品设计方案、技术指标等多方面进行竞争。若公司不能有效应对市场竞争,继续保持在技术研发、产品品质等方面的优势,则可能在市场竞争过程中落选,从而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3)客户集中度高的风险

发行人主要客户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主要军工集团的下属科研院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军工集团作为我国军工电子信息领域的主要企业,如果未来发行人无法在各主要客户的供应商体系中持续保持优势,无法继续维持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关系,则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受到较大影响。同时,如果客户对公司主要产品的需求产生变化或公司竞争对手产品在技术性能上优于公司,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特提醒投资者关注公司客户集中度高的风险。

(4)产品质量控制的风险

发行人的卫星导航产品主要应用于国防军事领域,适用于弹载、机载、舰载等多种武器平台;卫星通信产品主要应用于海事、民航市场及国防军事领域,适用于机载、船载、车载等多种平台。由于发行人产品应用领域和适用平台对于其所提供产品的技术性能、可靠性等方面有着较高要求,发行人严格执行ISO9001:2008、GB/T19001-2008、GJB9001C-2017质量管理体系相关程序文件和管理制度要求,使研制、生产都处于受控状态,保证产品质量满足用户要求。但随着发行人经营规模的持续扩大,及客户对产品质量要求的提高,如果发行人不能持续有效的执行相关质量控制措施,导致产品质量出现问题、下游产品性能受到影响,将对发行人的品牌声誉和经营收益产生不利影响。

(5)公司生产工序委托外协模式的相关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将部分加工制造工序委托给外协厂商。虽然发行人按照军品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建立了外协加工控制程序,向外协厂商提供生产所需的生产加工图纸、工艺文件等,且委托外协过程中,公司亦要求外协厂商生产过程可控,并在验收时严格审核以确保产品质量符合标准,但是发行人仍面临外协加工环节中出现产品质量风险或无法按期交货的风险。

(6)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

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向荣在本次发行前直接持有公司317.14万股股份,通过荣投创新控制公司3,321.31万股股份,通过盟升志合控制公司837.00万股股份,通过盟升创合控制公司279.00万股股份。向荣先生合计控制本公司4,754.45万股股份,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55.28%。虽然公司自设立以来未发生过实际控制人利用控制地位损害公司利益的情形,并且公司也已制定了一系列内部控制制度,完善了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但如果公司内部控制不能得到有效的执行,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地位对本公司的人事、经营决策等进行控制,可能会使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不能有效发挥作用,从而给公司经营及其他股东的利益带来损害。

(7)管理风险

近年来,发行人处于快速扩张阶段,业绩迅速增长,资产规模和利润水平持续提高。在发展过程中,公司已经建立了完整的适合现阶段情况的经营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保证了公司业务的正常运行。本次发行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以及发行人业务的自然增长将使发行人整体规模的进一步扩张,管控难度有所提升,对发行人管理层的经营管理能力和内部控制体系的制度建设及执行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若发行人不能及时响应业务扩张对经营管理的更高要求,提高管理能力,将对发行人的经营发展和持续增长造成不利影响。

(三)财务风险

(1)毛利率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7.63%、57.84%、64.89%和76.50%,毛利率水平较为稳定,呈上升态势。由于产品具有定制化的特点,公司每年根据客户的需求生产和销售具体产品。未来,公司可能由于收入结构、产品销售价格、原材料价格、用工成本波动,而导致综合毛利率水平波动,进而可能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一定影响。

(2)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3,235.30万元、9,492.01万元、15,884.55万元和20,678.22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3.09%、20.10%、27.13%和30.75%。由于应收账款金额较大,若不能及时收回,可能影响公司的现金流量。如果宏观经济形势、行业发展前景等因素发生不利变化,客户经营状况发生重大困难,公司可能面临应收账款无法收回而发生坏账的风险。

(3)存货减值风险

公司存货主要包括原材料、在产品、发出商品、库存商品、委托加工物资等。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5,058.76万元、6,539.67万元、9,969.87万元和11,909.68万元。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公司按照产品需求,考虑相关原材料的采购周期等因素,会适当提前安排部分原材料的备货采购。未来若公司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不能有效控制成本费用,或客户订货计划出现变动,或相关原材料市场价值大幅下跌,则将可能导致存货出现减值的风险。

(4)人力成本上升及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是典型的知识密集型和人才密集型企业,人才是公司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一方面,随着经营规模的进一步扩张,公司人员数量尤其是高端研发人才的数量将进一步增加;另一方面,卫星应用行业人才较为短缺,特别是具备尖端技术设计能力和项目管理能力的复合型高端人才一般均有较高的收入预期,公司为吸引优秀人才需要不断加大人工成本开支。

因此,未来人员工资水平持续上涨将导致公司成本费用不断上升,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一定不利影响。随着经济发展以及受通货膨胀等因素的影响,未来公司人力成本将相应上升。如果人均产值无法相应增长,则人力成本的上升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此外,公司原材料主要包括芯片、各类模块、组件等集成电路产品,电阻、电容、电感等电子元器件产品,PCB板、结构件、线缆等结构产品以及各类生产工具。报告期内,公司原材料价格较为稳定,未来主要原材料价格若出现短期大幅上涨,也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5)收入存在季节性波动风险

受军方采购资金预算管理和军方项目整体安排的影响,国防领域客户一般于年初制定当年财务预算和生产计划,根据预算和计划再确定合适的供应商并下发生产任务通知书,并通常于下半年完成产品的交付和验收。同时,国防领域客户的采购亦常受到国家政策、国际环境、国家安全形势、地缘政治、国防发展水平等的影响,从而使公司的营业收入具有一定季节性波动,这对公司执行生产计划、资金使用等经营活动具有一定影响,因此公司业绩存在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044.05万元、4,759.33万元、5,062.34万元和-2,220.64万元。公司业务规模持续增长,公司的采购支出、支付给员工的工资持续增长,产品的研发投入持续增加,而公司下游国防领域客户通常付款周期较长且需结合其当年财务预算使用情况、付款计划安排等进行分配,资金支出与销售回款之间存在一定的时间差异,从而导致了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存在一定波动性,存在现金流量净额波动的风险。

(四)政策及军工企业风险

(1)税收优惠政策变动的风险

盟升科技持有编号为GR201851000931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发证时间:2018年12月3日),有效期为三年;国卫通信持有编号为GR201851000702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发证时间:2018年12月3日),有效期为三年。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国税函〔2009〕203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有关问题的通知》,公司企业所得税适用税率为15%。公司军品业务根据军工企业相关退税规定,按照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军品免征增值税合同清单办理免税申报,对于军品免征增值税合同清单下发前已征收入库的增值税税款可以办理退库手续。

另外,盟升科技、国卫通信销售中的嵌入式软件产品,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100号),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6月,公司获得的税收优惠金额分别为619.52万元、617.33万元、443.89万元和287.37万元,占扣除股份支付影响后利润总额的比例为30.63%、26.06%、11.52%和11.06%。未来如果国家调整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或公司不能继续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利润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2)宏观环境变化的风险

国防领域作为特殊的经济领域,主要受国际环境、国家安全形势、地缘政治、国防发展水平等多种因素影响。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随着我国周边安全局势的变化以及国防战略的调整,我国军费支出显著增长,但从国防支出占GDP比重、国民人均国防费,以及军人人均国防费看,我国国防军工投入与世界先进国家仍有一定差距,尚处于补偿式发展阶段,目前行业发展态势良好。若未来国际国内形势出现重大变化,导致国家削减军费支出,或调整与发行人产品相关的军费支出预算,则可能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3)资质风险

根据相关部门的要求,从事军品生产的企业需要获得法律、法规规定所必须的经营资质或资格认证。发行人已具备军品业务所必需的经营资质和资格认证,目前持有《二级保密资格单位证书》、《装备承制单位注册证书》、《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等经营资质和资格认证。若公司需要获得的相关资质证书不能持续取得,将面临被取消相关经营资质或资格认证而无法继续从事军品生产的风险。

(4)豁免及脱密后处理披露部分信息可能影响投资者对公司价值判断的风险

由于发行人业务中存在军品业务,部分信息涉及国家秘密,涉密信息主要包括客户具体名称、武器生产许可资质、相关项目的真实名称等内容。根据《军工企业对外融资特殊财务信息披露管理暂行办法》等法规的相关规定,军工企业涉密信息应采取脱密处理的方式进行披露,部分无法进行脱密处理或者进行脱密处理后仍存在泄密风险的信息,军工企业应当取得国防科工局的豁免披露批复。上述部分信息豁免披露或脱密披露可能存在影响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正确判断、造成投资决策失误的风险。

(5)国家秘密发生泄露的风险

根据《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保密资格审查认证管理办法》,拟承担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任务的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均须经过保密资格审查认证。发行人拥有《二级保密资格单位证书》、《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和《装备承制单位注册证书》等资质,高度重视保密工作,在生产经营中一直将安全保密工作放在首位,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安全保密制度并在实践中严格执行,并不断健全安全保密工作机制,以切实保守国家秘密。但不排除一些意外情况的发生有可能导致有关国家秘密泄露,进而对发行人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五)募集资金投向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预算资金总额50,783.99万元,拟投资于卫星导航产品产业化项目、卫星通信产品产业化项目、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上述项目的实施可能会给公司带来以下风险:

(1)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需要一段时间,在项目全部建成后才有可能逐步达到预期的收益水平。因此,短期内公司将面临由于资本快速扩张而导致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2)募投项目新增折旧和摊销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公司固定资产将增加35,783.99万元,预计每年新增折旧、摊销费用大约3,263.42万元,尽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前景广阔,预计项目建成并达产后效益较好,但若市场出现变化,投资项目预期收益难以实现,仍存在因资产折旧及摊销费用大幅增加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

(3)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的风险

本次募投项目投资额较大,虽然公司已进行相关准备并制定了募集资金管理制度,但仍存在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因管理不善而未能按计划实施完成的风险。

(六)其他风险

(1)发行认购不足风险

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867.00万股,用于卫星导航产品产业化项目、卫星通信产品产业化项目、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本次公开发行投资者认购公司股票主要基于对公司当前市场价值、未来发展前景等因素,由于投资者投资偏好不同、对行业以及公司业务的理解不同,若公司的价值及未来发展前景不能获得投资者的认同,则可能存在本次发行认购不足的风险。

(2)发行失败风险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等规定,在发行过程中,如果公司预计发行后总市值不满足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选择的市值与财务指标上市标准,或网下投资者申购数量低于网下初始发行量的,应当中止发行。中止发行后,在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决定的有效期内,且满足会后事项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公司需经向上海证券交易所备案,才可重新启动发行。如果公司未在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决定的有效期内完成发行,公司将面临股票发行失败的风险。

(3)未能达到预计市值上市条件的风险

公司发行上市后的市值系基于对当前业务发展、盈利能力、资产质量、未来发展潜力及行业发展前景等诸多因素所作出的预计。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发行人预计发行后总市值不满足其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选择的市值与财务指标上市标准的,应当中止发行。由于当前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判断尚不能准确预测,因此存在本次发行未能达到预计市值上市条件而中止发行的风险。

(4)不可抗力的风险

公司不排除因政治、政策、经济、自然灾害、战争以及突发性事件等其它不可控因素给公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