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头条 > 正文
成都东部新区 一百天,代言当下中国城市青春期
2020-08-18 14:46:31 来源:央广网 编辑:

8月14日,成都东部新区迎来挂牌100天。

“往后看千年,往前看三年”,成都人习惯用这样一个语句来表述东部新区规划建设的幕后台前、前世今生,内蕴成都千年城市发展逻辑,映射面向未来的城市发展新坐标。

在世界城市之林中,成都东部新区尚是一丛正在拔节生长的嫩绿,或许在世界经济版图上还来不及标注,但置身其间,不仅能由此打开中国城市未来想象,也能洞见“一尊重五统筹”“五大发展理念”以及“文化复兴”“基层治理论”“精细管理论”……这些都是观照中国城市发展的一个切片。

往后看千年,代言当下中国城市青春期

2020年5月6日,成都东部新区正式挂牌。

2020年1月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4月28日,四川省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成都东部新区。

在这片729平方公里土地上,将打造国家向西向南开放新门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平台、成德眉资同城化新支撑、新经济发展新引擎、彰显公园城市理念新家园。

这是成都实施“东进”战略,推动城市千年之变的点题之作,也是成都以“后发”城市形象试图领跑中国城市转型发展下半场的破题之作。

挂牌仪式上,原中国规划设计院院长李小江称:这就是为“后浪”所规划的一个新城。

当千年之变叠加拥抱“后浪”,这不仅意味着新理念、新机制、新空间、新格局,意味着对年轻人具有“致命吸引力”的人本化、现代化、国际化特质,也意味着城市的后发潜力以及对城市永续发展之路的上下求索。从这个意义而言,成都东部新区代表了转型中的中国城市的青春期。

有两个关键词,可以打开成都东部新区关于未来的想象。

一个是聚集,一个是溢出。

2019年8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明确指出要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实际上,这两个关键词要解决的就是这两个问题。

按照规划,到2025年,成都东部新区城市形态将基本显现,常住人口达到8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80亿元。到2030年,城市功能加快健全,常住人口达到11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00亿元。到2035年,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基本构成,常住人口达到16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200亿元。

聚集是城市发展的本义,也是城市能级的一个量化指标。实际上,在书面规划的三个时间节点之外,成都东部新区的目光已经投射到了2070年,是按照总人口800万来设计。

聚集必须是好的聚集。中国城镇化进入下半场,必须以“人”为核心,关键要研究“人的选择”。成都东部新区在这点上有突出亮点,这就是“人-城-产”营城逻辑。

兴高新高能产业,形成聚集强纽带;立城市文化“图腾”,涵养灵魂的安放;造美丽宜居环境,大规模植入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形成职住平衡、产城相融、宜居宜业的“大生态”。用市场的而非行政的方式,引导中心城区的人口选择更适宜的生活居住区,吸引更多的“新成都人”来就业安居。

李晓江对此点评为:“符合人性化尺度,符合未来发展价值观”。

2019年,成都管理人口超2100万。据测算,两三年之后,成都人口规模将达到2200万的规划人口容量极限,而再过十年,则将达到3000万。为此,有成都网友设计了一个广告语:新成都人哪里去?翻过龙泉山,东部新区欢迎你。

爱德华.格莱泽在《城市的胜利》中说,“城市是人类的胜利,既是人类重要的生活场所,也是经济发展的核心。”城市功能溢出,辐射城市群,进而带动整个经济区,是打造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的必然要求。

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看来,“东部新区位于成渝发展主轴主干,有利于带动成渝中部地区城市快速崛起,推动成渝相向发展。与此同时,东部新区位于成德眉资中心腹地,有利于推动成都与德眉资三市同城化发展,推动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提升,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

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委员、总经济师王正丹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需要一个国家级新区。而现为省级新区的成都东部新区,将为未来升级为国家级新区做准备。

李冰治水、张仪筑城,“两江抱城,三城相套”,是成都人家喻户晓的城市记忆,但如果追溯更远,古蜀时代的成都,实际上就走过了一条从南向北再向东,最后又折回向南发展的路径。趋利避害,是这条线路的路标。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从这个角度讲,成都东部新区的规划建设其实是对历史的一次致敬。往后看千年,是用一种“怀旧”的方式去反思历史,追问现在,思考未来。

往前看三年,给新区注入一个有趣的灵魂

从2020年5月6日成都东部新区正式挂牌,迄今正好百天。

从东进战略横空出世到东部新区实在落地,至今整整三年。

2017年4月,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这次会议上,成都在之前就提出的“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个城市发展总体目标之前,加上了“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这个前缀。

或许当时许多人并未意识到这一前缀对于成都的全局意义。

这个前缀一加,成都的发展有了灵魂。

当新发展理念照进波澜壮阔的城市发展进程,自此,城市转型升级走到了柳暗花明处。以新理念作为城市工作全局的统揽,成都推动着产业之变、形态之变、生态之变、治理之变。

同一个会议上,成都提出了“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差异化区域发展策略,推动城乡形态由“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转变。这是成都在提出以“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为城市工作总指导之后的最新城市实践,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成都最大手笔的一次城市创新。打破几千年单中心城市格局,重塑城市空间结构和产业经济地理,实现整个城市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和持久性,这与雄安新区建设在理念和行动上高度契合,对成都而言,改变了格局,影响了全局。

东部新区则是“东进”战略下的蛋。

2019年7月19日,“成都东部新区规划”出台。这部规划从2017年4月起步,经过酝酿谋划、战略研究、勘探规划、统筹提升和片区设计五轮,历时两年多,先后有96名院士、国际大师及知名专家,领衔100余支专业团队、35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那些顶着巨大光环的业界大咖们,在远与近、快与慢、增与减、舍与得之间争得面红耳赤。新发展理念下的营城,不仅是理念的升华,还有方法论的改变,以及技术的不断刷新。

一个“新”字,赋予成都东部新区全新灵魂。这个关于梦想和未来的城市宏大叙事,

因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主线而彰显时代价值,因立足别具魅力的城市文化而独具成都气质,因以人为主题而尤显细节的温暖,因极具胆魄的发展设计而将使成都在未来数十年拥有城市竞争的强大实力。

聚焦一百天,没有什么能阻挡前行的步伐

快与慢,一直是成都的两面。人们醉心于她的慢生活,又往往为“成都速度”倾倒。与东部新区规划历时两年多推出并且至今仍在修订相比,东部新区的建设场景转换令人目不暇接。

有网友梳理了截至7月底关于东部新区的重大消息——

挂牌当日51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385.03亿元;

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四区”之一,成都未来科技城起步区面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唯一的4F级跑道西一跑道,迎来全线贯通;

发布城市机会清单,共9个片区57个重点项目;

吉利学院成都校区正式落成揭幕,将于今年9月迎来首届6000名本科生;

东部新区首批TOD综合开发项目三岔站TOD商业规划发布,定位为时尚消费、商务服务和商贸流通;

华侨城拟对成都东部新区追加1000亿元投资;

丹景台、龙马湖获评最受成都市民欢迎的网红打卡点;

7月31日,挂牌后首次举办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总投资额超过439亿元。

据国网成都简州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谢未临透露,“东部新区已是全成都用电负荷增长最快的区域””。据悉,今年三四月份以来成都东部新区用电负荷增速已达到20%左右,进入五六月份后增速超过30%。

另据boss直聘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城市人才吸引力指数排名,成都紧随广北深沪汉,排名第六。调查显示,来到成都的人才大多对东部新区有着浓厚兴趣。

热度,投射对城市的信心,速度,则传递对目标的势在必得。

百日前,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书记张瑛说过一句话,“大干快上!像当年深圳特区那样。”而今百日过去,果然不负众望。

有什么能够阻挡人们前行的脚步呢?时间一往无前,太阳照常升起,世界依然在美好的期盼中走进2020的秋天,中国的城市依然踩着自身发展的节奏,在时代大潮中奋力搏浪。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