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头条 > 正文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中心见闻
2020-08-18 14:43:36 来源:新华社 编辑:

得益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独特的人才吸引力、浓厚创新氛围,深圳鲲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牛昕宇对企业未来发展信心满满。“我们的研发人员占比超过80%,今年6月完成了数据流AI芯片的发布,技术达到行业领先水平。”牛昕宇说。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位于落马洲河套地区,这里是1997年深圳河治理一期工程完成后裁弯取直“造出”的一块面积约87公顷的区域,位于深圳河中游。

2008年11月,深港两地政府签署《落马洲河套地区综合研究合作协议书》,将河套地区拓展为三个片区,其中河套A区和河套B区在香港,深圳河以北的河套C区在深圳。

2017年1月,深港两地政府签署《关于港深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的合作备忘录》,明确双方在河套A区共同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同时香港也支持深圳将深圳河北侧毗邻河套地区的约3平方公里区域规划打造成为“深方科创园区”,共同构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

位于深港交汇处的独特区位优势,让合作创新“星星之火”,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越烧越旺”。

无创检测血糖科技企业舒糖讯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何耀威说,舒糖团队2015年10月在深圳注册企业,2018年迁入合作区深圳园区,目前团队约60人,选择合作区深圳园区一方面因为园区的配套比较齐全,希望前期研究的成果尽快商业化,另一方面合作区深圳园区靠近香港,方便香港同事当天往返。

在不少专家看来,随着要素、资源流通日渐频繁,粤港澳大湾区正驶入全方位、全领域、全链条深度融合、创新合作的新阶段,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也步入发展“快车道”。

香港居民丁克在合作区创立了一家专注三维机器视觉及机器人应用系统的高科技企业。“以深圳为总部研发中心,佛山、东莞等地为组装应用中心,并依托香港高校资源进行基础科学研究和前端研发,可以充分发挥大湾区产学研链条的优势。”丁克说。

汇聚深港,放眼湾区,眺望世界。

近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建设国际开放创新中心的若干意见》正式印发,明确合作区深圳园区要坚持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发展,对标香港及国际上最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全方位探索构建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

“我们研究院拥有11名外籍人士,包括来自日本、瑞典、意大利的教授,呈现国际化的人才结构和发展方向。”中国科学院院士、福田国际量子研究院院长俞大鹏说,研究院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成立以来,已吸引了200多位研究人才,与深圳本地的企业一起合作研发,未来还将和欧洲、日本的优势研究机构和企业合作。

深圳市福田区区长黄伟说,近年来,在多项举措的推动下,合作区深圳园区在空间整备、科创资源、园区环境等方面发生重大变化。目前已筹集37万平方米科研空间,已落地和正对接项目126个。下一步福田区将把意见重点工作细化分解成60项攻坚任务,一项项明确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