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头条 > 正文
瀚蓝环境固废业务营收16.6亿增超5成,新项目投产带动业绩增长
2020-08-17 17:14:02 来源:长江商报 编辑:

积极执行大固废战略,瀚蓝环境(600323.SH)在今年上半年维持了业绩上涨态势。

日前,瀚蓝环境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36亿元,同比增长17.43%,实现归母净利润4.61亿元,同比增长0.02%。

在一季度利润下滑近29%的情况下,瀚蓝环境上半年实现利润的正增长,上半年扣非归母净利润4.51亿元,同比增幅0.86%,体现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业务结构的健康性。

此外,经营性现金流方面,由于公司收入增加,加上去年同期一次性支付原桂城水厂拆迁补偿所得税,今年上半年为5.52亿元,同比增长33.62%。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事实上,近五年来,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始终处于较高水平。2015年-2019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分别为12.63亿元、11.79亿元、15.09亿元、16.52亿元、13.24亿元,五年均维持10亿以上。

二季度净利同比增超16%

天眼查APP显示,瀚蓝环境主营业务包括固废处理业务、能源业务、供水业务和排水业务。

财报数据表明,在一季度利润下滑近29%的情况下,今年二季度,瀚蓝环境实现营收17.25亿元,同比增长21.75%;归母净利润3.25亿元,同比增长16.98%。瀚蓝环境表示,在不确定性大环境中体现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体现了业务结构的健康性和公司战略的有效性。

从业务板块来看,今年上半年,瀚蓝环境能源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16亿元,同比下降12.09%,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工程安装收入减少,同时受天然气配气价格限价、实行相关优惠措施等政策影响。而供水业务方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1亿元,同比下降4.84%,主要是受疫情影响,供水工程安装收入较少。排水业务则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5亿元,同比增加36.96%,主要原因是大部分污水处理厂陆续按提标改造后新价格结算收入。

而固废业务作为瀚蓝环境的王牌业务,在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高增长,公司实现固废处理主营业务收入16.66亿元,同比增长51.71%。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瀚蓝环境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研发费用均同比大幅增长。

今年上半年,公司管理费用为1.89亿元,同比增长22.80%。其中,工资薪酬、业务费、折旧及摊销、咨询顾问费等四项费用均出现明显增长,折旧及摊销增长超145%。对此公司表示,主要受瀚蓝广场折旧及摊销增加,以及新增并表或者投产影响。

公司财务费用为1.55亿元,同比增长43.97%。其中,利息支出由上期末的1.23亿元增长至1.72亿元,增幅超40%。公司对此表示,主要系增加外部融资,相应利息支出增加以及部分固废项目相继转固,相关利息从资本化转入费用化所致。

而研发费用方面,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为4790万元,同比增长75.74%。

与此同时,瀚蓝环境短期偿债压力略有缓解。根据半年报,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账上留有货币资金11.48亿元,其他流动资产4.62亿元,流动资产合计38.33亿元。

新项目投产带动业绩增长

瀚蓝环境公司在固废处理领域,已形成从垃圾分类、环卫清扫、垃圾收转运、焚烧发电、卫生填埋、渗滤液处理到飞灰处理、从源头到终端治理的纵向产业链优势,也形成了覆盖生活垃圾、餐厨垃圾、污泥、工业危废、农业垃圾等污染源治理的横向协同一体化产业链,具备对标无废城市建设、提供固废处理全产业链综合服务能力。

今年上半年,公司固废处理量增长。公司实现固废处理主营业务收入16.66亿元,同比增长51.71%,其中,南海垃圾焚烧发电三厂项目(1500吨/日)、常山项目(1000吨/日)、宣城项目(1000吨/日)、饶平项目(600吨/日)等项目纷纷投产。

此外,瀚蓝环境同时积极进行业务拓展,根据公司披露的预计进度,2020年内还将有8050吨/日项目投产。

今年上半年,公司收获垃圾焚烧、餐厨垃圾处理、环卫、转运等多个固废处理项目:新增中标常德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PPP项目(800 吨/日)、中标平和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PPP项目(1100吨/日)、获得枣庄市中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800吨/日),开发了新的固废处理市场;中标潮州市饶平垃圾转运项目(500吨/日)、获得晋江市餐厨垃圾处理设施项目(300吨/日),实现在原有服务区域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向其他类型固废处理的横向覆盖。

与此同时,公司新增山东省邹城市、山东省聊城市、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和丹灶镇环卫保洁及垃圾分类等环卫保洁项目,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前端业务,提升前端环卫、中端收转运、末端处理的纵向协同优势。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