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头条 > 正文
上半年,中国联通实现营业收入1503.97亿元 创新业务表现亮眼
2020-08-17 17:12:41 来源:长江商报 编辑:

传统宽带接入业务与以产业互联网为主的创新业务双轮驱动下,中国联通(600050.SH、0762.HK)业绩加速回升。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联通实现营业收入1503.97亿元,同比增长3.76%,高于行业3.2%的平均增速水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33.4亿元,同比增长10.89%。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传统业务保持稳定的同时,中国联通布局推动全面数字化转型,上半年公司以产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业务表现靓丽。报告期内,公司联通固网宽带接入收入219亿元,同比增长5.9%。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则同比增长36%,达到227亿元,占整体主营业务收入比例提高至16%。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紧密协同推进5G网络共建共享,已取得不错的成效。上半年双方新增共建共享5G基站约15万站。截至目前,中国联通可用5G基站累计达到约21万站,其中公司自建超过10万站。

成本费用比下降1.7个百分点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2020年上半年,中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927亿元,收入同比增长3.2%,固定通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移动通信业务收入同比下降0.9%。截至6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95亿户,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4.65亿户。

与行业相比,中国联通上半年业绩发展处于领先地位。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03.97亿元,同比增长3.76%,高于行业平均的3.2%。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收入达到1383.3亿元,同比增长4%。归母净利润33.4亿元,同比增加3.3亿元,增幅达到10.8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5.41亿元,同比增长25.5%。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中国移动也披露了半年报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实现营业收入3899亿元,同比增长0.1%;股东应占利润为558亿元,同比下降0.5%。以此计算,上半年,移动和联通两家运营商共计实现营业收入5402.97亿元,净利润591.4亿元,相当于日均收入29.52亿元,日均盈利3.23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成本效能持续优化,使得中国联通的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今年上半年,公司成本费用合计为1375.4亿元,同比增长1.9%。仅为营收增速一半的成本增长,使得当期公司成本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由上年同期的93.15%下降至91.45%,降幅达到1.7个百分点。

其中,随着公司推进全面数字化转型,加快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严控用户发展成本,上半年销售费用148.8亿元,同比下降14.8%,所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由上年的12.04%下降至9.89%。同时,中国联通加大对创新人才的引入,上半年人工成本275亿元,同比增长9.2%,占营收的比重由上年的17.38%变化至18.29%。

太平洋证券认为,中国联通经营情况企稳向好,持续推动业务策略调整,聚焦高质量用户策略取得显著成效。

创新业务表现亮眼

传统固网宽带业务与以产业互联网为主的创新业务,成为中国联通高质量发展的两个引擎。

中报显示,上半年联通固网宽带接入收入219亿元,同比增长5.9%。固网宽带用户净增240万户,总数达到8588万户。融合业务在固网宽带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60%,同比提升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上半年国家“新基建”战略和疫情进一步加速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需求,中国联通则抓住这一机遇,在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智慧医疗、工业互联网等关键领域抢滩布局,并以“云+网+智慧应用”推进创新业务和基础业务融合发展,提升经营价值。

报告期内,中国联通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6%,达到227亿元,占整体主营业务收入比例提高至16%。其中ICT业务收入75亿元,同比增长39%;IDC及云计算业务收入达到121亿元,同比增长29%;物联网业务及大数据业务收入分别达到22亿元和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和67%。

受创新业务和固网宽带业务良好增长拉动,上半年公司固网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06亿元,同比增长14%。

在备受市场关注的5G网络建设方面,上半年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紧密协同推进5G网络共建共享,双方新增共建共享5G基站约15万站。截至目前,中国联通可用5G基站累计达到约21万站,其中公司自建超过10万站,在超过50个重点城市实现连续覆盖,并在部分省成功实现2.1GHz频段软件升级4G基站为5G基站。

此外,上半年中国联通累计完成资本开支257.7亿元,重点保障移动网、宽带数据网、基础设施和传送网专业,总计投资239亿元,其中5G完成投资126亿元。华西证券认为,在总体资本开支不变的情况下,随着基站单价降低,公司全年建站规模有望增长。

国盛证券指出,通过共建共享,电信、联通累计共节省投资成本超过400亿元,建设步伐、覆盖、速率翻倍,实现可用5G网络规模、覆盖、质量与主导运营商基本相当。预计电联共建共享范围将持续扩大,效益优先、网业协同推动4G共享上规模,快速低成本弥补网络短板,推进杆路、管道等传输资源共建共享共维。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移动在中国超过50个城市累计开通了18.8万个5G基站,提供商用服务。

此前,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闻库介绍,到6月底,3家企业在全国已建设开通的5G基站超过了40万个。近期,每一周平均新开通的基站都超过1.5万个。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