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热点 > 正文
厦门市财政局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融资额度规模达160亿元
2020-08-13 10:26:21 来源:海西晨报 编辑:

昨日上午,由厦门市财政局、厦门市金融监管局主办,厦门金圆集团承办的厦门市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基金——专项增信子基金银企对接会在厦门国际金融中心召开。

对接会上,建设银行产业链供应链专项增信子基金和中国银行双循环专项增信子基金正式签约设立,标志着厦门市融资增信基金2.0升级版诞生。

今后,厦门市中小微企业将有更多机会享受到低门槛、低成本、高额度、高效率的信用贷款。

信用融资

总规模可达160亿元

广大中小微企业是市场主体、就业主体,但由于缺乏抵押物等问题,长期面临“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困境。为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厦门市财政局和厦门市金融监管局于今年3月底推出了增信基金业务,为厦门市中小微企业提供总规模可达160亿元的信用融资规模。前期建设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厦门银行、厦门国际银行已参与该业务。

增信基金为银行信用贷款提供了风险分担,切实降低了信用贷款门槛,让更多优质却缺乏抵押物的中小微企业获得银行的信用贷款。通过这项创新政策,厦门市一方面推动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降低门槛、降低成本、提高额度、提高效率”,另一方面建立“愿贷、敢贷、能贷”的长效机制,切实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截至2020年8月8日,厦门市增信基金已累计为774户中小微企业提供了862笔、合计12.67亿元的信用贷款额度。其中,首贷户达252户,占获贷企业总户数的32.56%;融资成本明显降低,已获贷企业信用贷款平均利率为4.84%;放款效率有效提升,平均办理时长4天,最短的当天办理,当天到账,较好地发挥了应急纾困作用。

升级2.0

搭建“普惠+重点”架构

在前期试点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厦门市增信基金全面优化升级,探索设立专项增信子基金,搭建起“普惠+重点”的架构。

昨日,厦门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与建设银行厦门市分行、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签约,推出“产业链供应链专项增信子基金”和“双循环专项增信子基金”,与此同时,两家合作银行也各自与4家企业签署了意向合作协议。

建设银行厦门分行将通过银企双向赋能、核链联动,引金融活水至产业链末端长尾客户,批量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保障供应链稳定运行,助力产业链发展,壮大厦门市产业集群。中国银行厦门分行将通过“降门槛、扩额度、减费率、优流程、提速度”的方式,重点为外贸、消费、科技等类型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服务。

厦门市财政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个子基金的推出标志着厦门市增信基金从1.0时代迈向了2.0时代,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精准的融资支持服务,助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格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记者 白若雪 实习生 吴耀江)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