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头条 > 正文
华策影视披露2020年半年报,公司营业收入11.14亿元
2020-08-12 11:40:41 来源:斑马消费 编辑:

疫情整体重创影视行业,电视剧板块却意外迎来“小阳春”。

逻辑其实也很好理解:整体居家时间变长,并不影响大家看电视剧,甚至还刺激了需求;制作端接近停摆,加速了行业去库存。

今年上半年,完美世界、华策影视等公司的业绩增长,电视剧板块的贡献功不可没。

华策影视曾贵为电视剧行业老大,然而,电影、动画等全领域的扩张,导致公司2019年巨亏,直到今年上半年才缓过神来。

重新回归电视剧主业,华策影视还能否上演王者归来?

业绩增长352.77%

8月8日,华策影视披露2020年半年报,公司营业收入11.14亿元,同比增长20.37%,归母净利润1.4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826.45万元,增长352.77%。

上半年,公司全网剧销售板块实现营业收入9.32亿元,同比增长41.63%,毛利率33.76%,较上年同期提升18.83个百分点。

在此之前的2019年,华策影视刚刚度过了一个“灾年”。

当年,公司营业收入26.31亿元,同比下降54.62%,归母净利润-14.67亿元,同比下降794.55%。这是公司营业收入首次下滑,净利润首亏。

业绩遭遇滑铁卢的首要原因是,克顿传媒等并购资产业绩不达预期,公司计提商誉减值损失8.46亿元。其次,计提存货跌价损失1.56亿元。

剔除这两大影响,华策影视全年仍然亏损4.65亿元左右,较此前几年,仍大幅下滑。

2019年,影视行业持续深度调整和规范管理升级,备案、开机、上线项目同比出现大幅下滑。

冲击毫无意外地到来,万达电影亏47亿,华谊兄弟亏40亿,北京文化亏23亿,唐德影视营收、净利润均为负……行业实现盈利和业绩增长的公司寥寥无几。

受此影响,华策影视2019年可确认收入的项目减少,单集价格较2018年下降,营业毛利较上年下降了10.05亿元,下降幅度达到66.89%。

行业老大“回头看”

华策影视实际控制人之一傅梅城,2000年投资设立杭州华新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后更名为杭州大策投资有限公司,2005年创立华策影视。启信宝显示,大策投资目前为华策影视第二大股东。

华策影视的迅速崛起,离不开傅梅城的妻子赵依芳。赵曾任东阳市电视台台长、东阳市广电局副局长,在行业内颇具影响力。

2010年,华策影视上市,成为“电视剧第一股”。2013年,公司作价16.52亿元并购电视剧制作商克顿传媒,强强联合,坐稳行业老大的位置。

即便你没听过华策影视和克顿传媒的名字,你也一定看过他们制作的《爱情公寓》系列、《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锦绣未央》、《雪豹》等。

影视行业存在“鄙视链”,电影公司自觉比做电视剧的高一头,但鼎盛时期的华策影视,规模和盈利能力丝毫不逊色于电影巨头光线传媒、华谊兄弟等。

此时,公司不再满足于只做电视剧,资本助力之下,覆盖电影、动画、音乐、短视频等领域。

另外,实现了“原始积累”的华策影视,在市场频频下注投资,标的包括万达电影、天神娱乐、韩国上市公司NEXT等。

2018年,华策影视开始走“下坡路”。当年营业收入虽仍然增长了10.52%,但归母净利润仅为2.11亿元,较最高峰的2017年,下降了三分之二。随着2019年的行业环境恶化,公司并购后遗症彻底爆发,陷入巨亏。

2020年,公司决心回归主业,近期拟定增22亿元,主要投向均为电视剧内容。

应收账款及存货困扰难解

2020年一季度,A股20多家上市影视公司,四分之三以上亏损。电视剧行业老大华策影视不仅实现盈利,净利润还超过1个亿。行业老大能否王者归来,值得期待。

不过,电视剧行业的诸多顽疾,在华策影视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因主要客户均为视频网站和电视台,电视剧制作公司的应收账款问题尤为突出。

2017年-2018年前后,华策影视应收账款高达40亿元,占总资产的三分之一左右。2019年因营业收入腰斩,公司应收账款规模缩小至23.65亿元,2020年6月底进一步降至18.68亿元。

2018年、2019年,公司计提坏账准备均超过1亿元。梳理后发现,这些坏账多来自乐视网、暴风集团、小马奔腾这些濒临倒闭的公司。

除了应收账款,公司各期资产构成中,存货占比均较高。影视投资制作公司旗下未计入收入的电影电视剧项目,均为存货。

2017年以来,公司存货规模均超过20亿元,目前占总资产的比例超过20%。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押注的项目包括电视剧《镜双城》、《长歌行》,电影《寻秦记》、《刺杀小说家》、《神探大战》等。

与应收账款一样,存货高企同样存在减值风险。2019年,公司计提存货跌价损失1.56亿元。

先行垫资制作,销售后长期存在收款困难,畸形的商业模式,令夹缝中的电视剧制作商,多流动性紧张。

2019年底,公司货币资金余额20.9亿元,理财余额6亿元,但有息负债高达18.02亿元。资金充裕却大举借债,公司被交易所问询,要求说明是否存在资金占用等情况。

当年,公司利息收入3412.32万元,理财收益521.87万元,但利息支付高达1.12亿元,资金成本确实加重了公司的负担。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