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头条 > 正文
疫情过后零售行业亟待变革
2020-08-12 11:23:20 来源:国际金融报 编辑:

今年以来,各大品牌线下门店关闭、用人成本增长……疫情对零售行业带来了多个方面的影响。在这一点上,身处湖北的零售企业中百集团体会尤为深刻。

7月13日,中百集团公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受新冠疫情的影响,预期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000万元-8000万元,同比下降264.95%-319.94%。

事实上,今年一季度,中百集团就因疫情影响导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739.94%至-1.7亿元。

今日下午,中百集团董秘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全年的业绩目标,其内部会有一些适度的调整。“疫情期间确实有几个月耽误了,这个我们要尊重事实,但是整体的调整幅度不大”。

仍有30余家门店未复业

中百集团是湖北最大的零售集团,其业态主要包括大卖场、社区超市、便利店、电器卖场和百货以及小型购物中心。

中百集团2019年的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其连锁网点有1341家,其中,中百仓储192家、中百超市707家、中百罗森415家、中百百货9家、中百工贸电器18家。去年,其超市实现营业收入145.01亿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93.27%;百货实现营业收入8.21亿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5.28%。

从区域分布看,中百集团几乎所有的收入均来自湖北。数据显示,去年,其于湖北省内市场的营业收入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98.04%,重庆市场则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1.96%。

或正因为重仓湖北,中百集团的业务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在半年度业绩预告中,中百集团表示,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根据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公司部分下属门店暂停营业,超市开展社区团购,销售结构单一,导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同时公司为服从抗疫保供大局,以保供应、稳物价、惠民生为原则,平价销售居民生活必需品,导致商品销售毛利减少;加之疫情期间人工成本、配送成本剧增,员工防护物资和门店消杀等刚性支出增加,导致费用大幅上升。

中百集团一并指出,二季度疫情仍持续影响实体门店。“公司仍有三十多家门店未复业,复工复产后的门店销售收入虽有所回升,但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整体较同期有所下滑。综上,预计2020年半年度公司净利润亏损。”

根据中百集团此前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9.54亿元,同比下降10.4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达739.94%。

中百集团董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尚未复工的三十几家门店主要集中在大学校园和车站,因为大学未复学,开门也难以迎来客流。

对于下半年的预估,对方表示目前还不太好进行分析。从二季度预告来看,只能说和一季度相比,公司的整体经营正在恢复中,但恢复情况并不是像之前社会期望的那般迎来报复性增长,“消费信心的恢复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

他也向记者表示,中百集团门店集中在湖北省,且大部分是在武汉,所以此次疫情下受到的影响会大些。

7月13日晚间,中百集团一并发布了一则关于获得政府补助的公告,指出2020年1月1日至7月6日,其和下属子公司累计收到政府各类补助资金共计1.22亿元(未经审计)。此外,7月7日至7月13日期间,公司又收到政府各类补助资金共计1014.25万元(未经审计),将计入公司当期损益,增加公司2020年度税前利润总额。

到家业务布局加速

一家区域型商超创始人曾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整体来看,卖场类的业态受疫情影响并不大。

以永辉超市为例,今年一季度,受益于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以及供应链仓储物流优势,其实现营收292.57亿元,同比增长31.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68亿元,同比增长39.47%。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永辉超市到家业务实现销售额20.9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39%。永辉生活APP更是实现大爆发,3月份永辉生活APP占到家业务比重已提升至56.86%。

尼尔森曾于3月5日发布《尼尔森深度解析疫情下中国零售业的变革与机遇》,指出分业态来看,大业态如大卖场/标准超市大部分表示销售增长较好,头部零售商依靠强大供应链表现不俗。

彼时,尼尔森方面向记者表示,对于未来一年零售行业的机遇及经营策略重点,67%的零售商表示将大力拓展线上渠道,加快到家业务/前置仓布局;53%表示将进行商品结构调整,加强健康、消毒、防护类产品的备货和货架占比;43%表示将深耕供应链,尤其是生鲜供应链,强化与各品牌商的关系和沟通效率。

今日,一名零售行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商超企业来说,疫情更多的是推动整个行业的变革,其中包括加速到家业务的布局。

中百集团也表示,其后续推进的创新商业模式方面,就包括进一步发展到家业务。“到家业务也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几个业态都在做自己的小平台,都在推到家业务,每个业态的到家业务都有目标。”

不过,记者注意到,和超市业态相比,百货于疫情下受到的影响更大。7月14日傍晚,人人乐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指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亿元至-1.2亿元。其表示,业绩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包括百货和购物中心以及配套招商租赁业务受新冠疫情影响,客流大幅下降、大量减租降租、撤柜空场等情况严重,导致收入下降以及门店商品销售及综合毛利不达预期。

7月6日,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发布了《2019-2020中国百货零售业发展报告》。该份报告指出,疫情对行业影响较大,但从另一角度看,大大提升了企业的数字化水平,信息技术普遍得到升级换代,为下一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