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热点 > 正文
后疫情时代酒店餐饮业的变革与生存
2020-08-12 10:36:42 来源:中国交通在线 编辑:

由辽宁省饭店餐饮协会与智合(天津)信息科技公司共同合作举办的《后疫情时代酒店业的生存与变革》论坛会于2020年8月7日在辽宁省沈阳海韵锦江国际酒店举行。

辽宁省饭店餐饮协会会长张宝学;沈阳人力资源产业园铁西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于洪粒;辽宁现代服务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学院教授吴素君;沈阳工学院酒店管理专业主任 副教授戴晓丹;以及来自沈阳市各大酒店的业主代表、总经理及各位酒店管理者,特别是有从事酒店专业教育的专家学者和媒体朋友参加了当天的论坛。智合(天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部总监李红菲主持了大会。

今年的疫情使酒店行业受到了沉重的打击,很多的酒店更是举步维艰,如何冲出突围,大多数酒店基本就是“两斧子”,一是裁员降低人工成本,二是为了引流大打价格战,其实明知道这是饮鸠止渴,但酒店经营者也是“无可奈何花落去”,业内随处叫苦声。围绕这些现实问题,专家们在论坛中给出了建议和答案。

辽宁省饭店餐饮协会会长张宝学在论坛中发表了对我国酒店业发展的思路,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变到相对增速放缓的新阶段,迫使企业从机会导向型向管理导向型转变,通过技术的价值来提升产品价值,通过管理的价值来提升变革的速度越来越快,伴随而来的新的产品和服务模式层出不穷。一个企业要在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中生存,最根本的是要具备适应环境与快速应变的能力。2020年的疫情是一次历史上不多见的重大危机,同时也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它也会促进各领域的变革。

郭力源是力之源酒店管理公司&酒店商学院创始人。从事酒店行业45年,曾担任多家高星级酒店的总经理。创造了多家当地首家四星级酒店、五星级酒店、AAAA绿色饭店、AAAAA绿色饭店,省市级优秀、最佳星级饭店。兼任多家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多家媒体专栏作者。曾先后两次参加教育部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规划教材的写作。他在论坛中从:疫情前后的酒店行业、后疫情时代酒店的不同命运、后疫情时代酒店人的思考三个方面阐述了酒店业如何改革,如何在变革中求生存,图发展。他列举了大量的数据与事例,让人折服。他在结束语中讲到:品质才是核心竞争力“我们现在有大量的产品出口,尤其是高铁、核电,还有一些工程建筑。中国制造应该说是行销全球”。但是,我国酒店业至今没有在国际上叫得响的“品牌”,“中国服务”落后于“中国制造”,这与中国酒店业的历史、体量都是不相称的。前一段时间我们都在热议狗不理包子退市的问题。狗不理被称为中国灿烂饮食文化中的瑰宝,具有一百五十二年的历史,慈禧太后是他们的形象代言人,他们先后获得了无数的荣誉,金灿灿的奖牌、奖杯数不胜数。可是,现实告诉我们:酒店的历史、代言人、荣誉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消费者和市场是不是对你认同。今年的春节之前我与金立新大师在一次小聚上相见,谈论了很多酒店的品质问题,也坦言他对行业的担忧,后来我通过电话做了一次专访,将有关内容分享给大家。疫情后,酒店的竞争会更加激烈,酒店的生存不是靠行政手段,而是靠市场、靠酒店的品质、靠消费者对酒店的认可度,靠的是酒店核心竞争力的打造。疫情期间,绝大多数人都把精力放在了营销模式和营销手段上,千方百计地要把客人引来,要做到这一点并不难,难的是能够把客人留下来。要想留下客人,酒店就必须要有可以竞争的产品品质。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品质是酒店的核心竞争力。英国前首相丘吉尔说:不要浪费一场危机!每一次危机,都隐藏着机会,危机越大,机会也就越大!危机,对于很多人、很多的企业来说,却是脱颖而出的机会。真正的聪明人,聪明的企业是决不会放过任何一次危机!这需要我们静静地思考、科学地分析、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走出困境。疫情是“危(难)”也是“机(遇)”,只要抓住机遇我们一定会涅槃重生。

孟庆伟是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人才学研究员。他近三十年来发展创新了人事人才新理论,曾在《新华社内参》、《光明日报》、《文汇报》、《中国人事报》、《中国教育报》等国家级主流报刊上发表。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人力资源管理通用工具》一书(孟庆伟著)已成为国内部分人事部门及高校的参考用书。他在论坛中讲到:互联网时代的主要特征、互联网思维(深度学习思维)、中国酒店业现状及问题、5G时代我国餐饮行业人才队伍存在的十大问题、互联网时代酒店从业人应具备的七大理念、中国酒店业变革后的深度思考、我国餐饮业态及消费习惯的十个深层次变化、互联网时代服务业七觉修炼及管理的智慧等九个方面进行了论述。给与会者一种全新的理念和震撼的醍醐灌顶的感知。

两位专家老师的主题演讲,告诉业界,在新经济、新生态的环境下,在经历了疫情的沉重打击下,应该具有哪些新思维,来认识行业的变化,以及如何寻求生存与发展。要生存就得求变革,只有变革才能求发展,只有发展才能生存。百年品牌,没有真诚的服务,照样会毁在为利是图者的手中。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