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头条 > 正文
天山股份收购多家公司股权,市场竞争优势将更加凸显
2020-08-11 16:38:58 来源:东北证券 编辑:

事件:

公司8月7日晚发布公告,拟向中国建材等多方发行股份购买中联水泥100%股权,南方水泥99.93%股权,西南水泥95.72%股权,中材水泥100%股权,并向不超35名特定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募集配套资金,发行股份数量不超3.15亿股。

点评:

主营业务规模迅速扩大,行业龙头地位凸显。公司主营水泥、熟料、商品混凝土生产与销售,2019年水泥产能3866万吨,熟料产能2799.6万吨,商品混凝土产能1475万方。在股权收购交易完成后,公司水泥产能将提升至约4.3亿吨,水泥熟料产能提升至3亿吨以上,商品混凝土产能提升至4亿立方米以上,产能规模跃居行业第一。此次股权收购将促使行业分散产能更加聚集,奠定公司行业龙头地位,市场竞争优势将更加凸显。

股权收购完善产能布局,各方协同覆盖全国市场。股权收购前,公司产能布局新疆和江苏苏锡常地区,在收购股权后,有望实现华北、华南、西南、西北等区域21个省份产能覆盖,推动公司产能区域性优化。

同时由于水泥无库存、运输半径短的特点,公司有望整合各标的企业资源,实现全国各地的销售市场布局。

绿色发展驱动落后产能退出,市场占有率有望稳步提升。近年来环保和矿山合规治理力度不断加大,落后产能不断淘汰,水泥产能过剩得到有效缓解。公司发挥现有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协同处置等多项技术优势,降低了生产成本,环保生产竞争力持续加强。公司收购股权后有望实现整体产能和技术协同,伴随行业落后产能出清加速,市场占有率有望稳步提升。

维持公司“买入”评级,6个月目标价23.90元。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31/21.30/21.61亿元,EPS分别为1.84元、2.03元、2.06元。

风险提示:新疆投资增速不及预期,收购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