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热点 > 正文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撞上“地摊经济”
2020-08-07 16:40:51 来源: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编辑:

翻炒的香味、蒸腾的暑气、拥挤的街巷……在叫卖声的此起彼伏中,一群穿着紫色队服的年轻人格外引人注目。才下午四点半,这群年轻人已经在摊位前忙活了起来,虽是小摊子,细细一看,摊子的每样装饰都像是精心布置过的。桌面上摆着各种手工艺品,贝壳乌龟、贝壳风铃、海螺、珊瑚,还有各色发卡、首饰,应有尽有。“卖贝壳手串啦”“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喜欢可以看一看”“都是自己加工的工艺品,薄利多销咯”几个小伙吆喝起来的样子像极了摆摊多年的“资深摊主”。

6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视察山东烟台时称赞当地“地摊经济”是人间烟火,而对于杭州这座充满烟火气息的城市来说,地摊经济一直延绵至今,武林夜市、吴山夜市、新市街夜市……等众多老牌夜市纷纷投入这股热潮,一夜之间,掀起了“全民摆摊秀”。

近日,杭州市拱墅区运河上街夜市在今年夏天迎来了一批青年大学生。他们不安于悠闲的假期,也不贪恋空调的清凉,怀揣着酷夏般火热的心,积极响应“地摊经济”的号召,投身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那群穿着紫色队服的年轻人就是浙江树人大学的8名学生。“发展‘地摊经济’,擦亮‘重要窗口’”这是他们此次开展社会实践的主题与初衷。为了更好地了解地摊经济,社会实践小队曾多次调研走访,八个人两两分组对新市街夜市、武林夜市、西湖夜市、吴山夜市进行考察,利用问卷,采访不同摊主对“地摊经济”的看法,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了解“地摊经济”的现状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相应的建议。

这8位同学为了更深层次地体会“地摊经济”的含义,在社会实践的最后两天时间里,他们根据前几天的调研结果,线上采购所要销售的物品,以摊主的身份在运河上街摆摊,真切地体会了一把什么才是地摊经济。在成员汤偲渝看来,摆地摊就像一场微创业,不比做一家创业公司简单,因为想要做好,要考虑很多方面,比如销售的物品、地点和目标人群,还要考虑存货等问题。四方地摊,八位青年,虽然经营地摊仅仅为两天时间,但却让社会实践的成员们深感摆摊之不易。

在“地摊经济”盛行的态势下,“文艺范的”高级地摊与街头摊位同样碰撞出激烈的火花,在调研过程中,一位售卖贝壳工艺品的摊主告诉树大学生们,他原本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最近在看到朋友圈大家疯狂刷屏摆摊的时候,他也萌生了摆摊的想法,将自己家乡的贝壳打磨、后制成笔筒、生肖动物、贝壳手串、螺号、钥匙串等,“我很支持地摊经济,对于大学生而言这不乏是一个锻炼自己的好机会!”

据城管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各大夜市正在升级改造,开始调整招商结构,积极制定地摊经济的相关条例和管理规定,营造独特的杭州“烟火气”。

“‘地摊经济’总体而言缓解了一些就业问题,也更为城市增添了一份烟火气息,同时促进了一定的国内经济增长,我们已经将调研结果整理成报告提交给学校,让更多的人了解低碳经济的弊与利。”成员徐世炜说。

从问卷调查到深度调研,从响应号召到自行摆摊,队员们每天深入到每个摊位进行问卷调研,晚上还在讨论时间工作、撰写文字材料……在这次的实践中,树大学生们体会了沿街销售,体会了采访中途被打断,体会了问卷调查时遭遇连连拒绝。但这次的社会实践记录着一行人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一点一滴,8名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地摊经济”树立了“窗口”意识,承担了“窗口”的责任和使命,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他们的青春使命与责任担当。(实习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芮嫣楠 曾晓江)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