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头条 > 正文
芯片迎来了空前利好!企业最高可享受10年的免税政策
2020-08-06 17:11:19 来源:金融财学堂 编辑:

国家意志打造新风口

芯片迎来了空前利好!企业最高可享受10年的免税政策,还免征进口关税、支持境内外上市、设立集成电路一级学科。真是要钱给钱,要人给人,举国之力也要攻破芯片啊!

可惜今天芯片的主力军竟然见光死,反倒是周边品种纷纷涨停。这大概是游资和机构资金的差别造成的,机构喜欢借利好出点货,而游资喜欢没有机构、或者机构很少参与的票。

那芯片到底能不能追?其实大家可以把目光放的更长远些,科技立国这件事,不是题材炒作,而是国家发展的红利。

这就像买房一样,当年很多人没买房,就是因为看不懂房价上涨的原因,总想等着房价跌了再买,结果房价一直在涨就没停过,生生错过了好机会。

这就是认知问题,当年国家需要房地产。我们把产品卖给欧美国家,赚来的钱,再以房地产手段来投资基建,这样可以获得更大的生产能力和财富。如果你看懂了,买房了,那你就是先富起来的那一部分人。

那现在中国需要什么?我们因为不能自主研发芯片,被人扼住了喉咙,只有摆脱钳制,才能超越对方,这就是当下的国家红利。如果你看懂了,那你就是下一批先富起来的人。

制作芯片有多难?

不过,想在芯片方面实现超越是非常难的。芯片跟原子弹还不一样,原子弹的研发,是0和1的过程,做不出来就是0,做出来就是1。做不出来啥都不是,做出来就是王者。

但是芯片是一个市场化的产品,需要不断的更新换代,技术升级。如果不能做到最好,是根本没有市场的。如果你是消费者,你是会买诺基亚,还是买苹果?跟苹果一比,诺基亚根本就没有市场。

我们现在可以生产出芯片,而且在芯片设计方面不错,华为已经做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但是我们还不掌握辅助设计软件,别人掐住了脖子。

再加上光刻机技术也很难突,现在世界上最先进的台积电芯片是5纳米,而中芯国际只能达到14纳米,因为买不到光刻机,7纳米暂时无法实现,两者的差距可不是一点半点。中国想要突破这两个技术,可能5-8年的时间。

想要摆脱对外部的依赖,我们需要钱、时间、人才。现在高层的态度已经很明确了,不差钱!减税,给钱,人才也会慢慢给你们补齐,现在最缺的就是时间。

当年我们还在打仗的时候,美国就已经开始技术积累了,现在想要赶超,必然需要举全国之力,追赶时间。如果这件事成功了,未来的红利将是巨大的。这就跟房地产一样,买了房子的人都是享受到了中国快速发展红利的,如果你相信中国,就可以出一份力!

普通人如何拥抱科技红利?

普通人想参与科技红利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进入资本市场。

科技创新必然会推动中小创的外延式并购,并购可以让更多的优质项目上市融资。企业就能通过换股的方式,拿到越来越多的业绩,股价也会跟随上涨。

举个例子,我月入5000,要靠涨工资,只能每年涨500,但是一结婚,娶个月薪1万的老婆。一下家庭收入就翻了几倍。

当然这里面有真材实料的,也有不少浑水摸鱼的。高科技行业一般人无法分辨,所以投资个股,风险也比较大。另一种就是直接参与产业。现在芯片的人才缺口这么大,未来会有几十万甚至数百万的人才缺口。

那在大学选专业的时候,就可以优先考虑这些未来国家的战略新兴产业,所谓讲乱世出英雄,就是这个道理。毕竟任何投资,都不如投资自己受益更高。

相关推荐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