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关注 > 正文
广东工行成功落地大湾区服务,使国际业务便利化
2020-07-31 16:13:39 来源:信息时报 编辑:

信息时报记者从工商银行东莞分行获悉,7月13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指导下,工行广东分行(以下简称“广东工行”)成功为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办理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业务353万美元,是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将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业务试点范围扩展至服务贸易以来广东工行的首笔试点业务。

据工行广东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在境内外有众多客户和业务,各项外汇收支频繁,平均每月在工行办理的服务贸易外汇收支即近50笔,涵盖空运客运费、飞机维修费等多个收付汇种类。在开展便利化试点前,每项付汇种类需提供不同的业务资料,繁杂不一,企业收集过程较长,银行审核环节烦琐,一笔业务从准备资料到最终落地至少一天。在实施便利化政策后,银行可按照“了解客户”“了解业务”“尽职审查”的展业三原则对品牌声誉好、诚信度高、守法合规记录良好、内部管理规范的优质企业优化单证审核流程,企业仅需凭《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表》及相应的业务申请书,即可在几分钟内高效办理对外付汇业务,企业资料准备和银行审核时间大幅缩短,尤其对于业务办理频率高、笔数多、金额大的企业,更可有效提高资金融通效率。

工商银行东莞分行介绍,央行、外汇局等部门于今年5月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提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探索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等具体要求,其中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开展的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正是落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广东工行持续紧跟便利化政策步伐,积极推动各项便利化政策落地,让广大企业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有效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湾区内企业发展和民生服务。据统计,2020年1~6月,广东工行累计办理国际结算940亿美元。

据介绍,下阶段,广东工行将按照总行统一部署,深入贯彻监管部门支持粤港澳大湾区涉外经济健康发展,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的要求,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自贸区等创新政策机遇,强化对辖内大湾区包括东莞分行在内的各相关分行培训督导,加强对企业的政策宣传指导和精准服务,不断创新产品、优化业务流程,深化与工行境外机构合作联动,加大对相关行业和企业金融支持服务力度,更高水平地推动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各项政策普惠广大企业。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