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快讯 > 正文
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打造办事“一本通”
2020-07-30 11:06:24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

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对办事服务信息加以集成、优化、简化,汇总编制市级“办事一本通”,并通过各种方式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查阅……近日,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广州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进行部署,制定了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任务清单。

相信大家前些年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去某个部门办事,不仅表格填不尽、印章盖不完,还得来回跑、磨嘴皮。由于各类服务信息不够公开、办事流程繁琐,导致群众办事好像“永远在路上”,三番五次下来,心都累了。

很多时候,一些业务办理之所以需要跑多个窗口,正是因为涉及环节多、流程复杂,而相关信息又不公开透明。比如,有的事项办理流程不够公开透明,市民群众连一些简单的事项也不知道具体该如何操作;还有的办事信息虽已“上网”,但提供的服务信息不全面,网上办事功能被弱化。

换位百姓视角,才能夯实民生事项。有关部门要坚持用户需求理念,以办好群众实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管是跨部门、跨系统还是跨层级、跨区域,都要将为民服务的观念积极推动落实。除了为民服务的观念,有关部门在办事流程上也要改进。

“办事一本通”中有一个亮点值得关注,相关部门要建立政策类信息的定向推送制度,通过微信、短信、电子邮箱、二维码等方式,向相关特定服务管理人群精准推送政府信息。我们常说要“让数据多跑路”,到底该怎么跑?对这些数据进行挖掘梳理就是一种“跑法”。在这些数据的帮助下,可以提前分析研判企业、市民的办事需求,并有针对性地进行信息精准推送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信息的“私人订制”。比如,广州推出的“穗好办”APP聚焦市民生活、企业经营全生命周期服务需求,不断优化“一件事”主题服务,提升“一窗”服务功能,切实增强市场主体和群众的获得感。接下来,有关部门不妨继续深化对相关数据的利用,通过对接政企服务平台,向更多企业提供“直达式”智慧服务,以此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在最近公布的国家营商环境评价考核中,广州“政务服务”指标排名位居全国前列。这既是鼓励也是鞭策,广州要再接再厉,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精细化水平,持续压缩办事时限,把“最多跑一次”的理念、方法、作风贯穿于工作流程中,“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满足群众个性化、多元化的办事需求。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