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头条 > 正文
科创板总市值达2.78万亿元,富国科创板两年定期开放混合
2020-07-27 14:31:19 来源:东南日报 编辑:

对于A股市场来说,7月23日是值得铭记的大日子。开市一周年之际,科创板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首个指数——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简称“科创50”,代码000688)。

一年前,首批25家公司挂牌科创板,正式拉开科创板开市交易的大幕。

一年后,科创板阵容已迅速扩容至140家,总市值达2.78万亿元。140只科创股平均涨幅逾17倍,整体表现靓丽。

科创板开市以来,创造了我国资本市场上多个第一——云计算第一股优刻得,红筹第一股华润微,AI芯片第一股寒武纪,首家A+H股红筹企业中芯国际,无收入、未盈利企业上市第一股泽璟制药……

没想到的是,亮相第2天就遇上A股暴跌,加上首批上市科创股巨额解禁潮冲击,科创50指数上周五(7月24日)大跌7.02%收报1389.31点,95%科创股下跌,其中43只个股跌幅超9%。

不过,科创板基金发售却逆市火爆。7月24日,首批拿到批文的6只科创板基金同时发售,多只“科基”一日售罄。

多位基金经理称,科创板担负着培育中国科技创新行业的重要历史使命,将成为今年A股市场的重要投资主线。

“科创50”由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个股(包含股票、红筹企业发行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存托凭证)组成。编制方法是按照过去一年的日均成交金额由高到低排名,剔除排名后10%的个股,然后选取日均总市值排名前50的个股作为样本,调整周期为每个季度一次。

宁波目前仅有的2只科创板上市公司均入选“科创50”成分股。今年以来,全球领先高分子功能膜高新技术企业长阳科技表现出色,累计上涨57.55%。而主营锂电池正极材料的容百科技则累计下跌14.24%。

作为科创板的首只指数,“科创50”自然有些与众不同——

一是指数代表性充分。样本总市值覆盖率超60%,在研发费用、营收、归母净利润等指标上的覆盖率也均超60%;二是行业特征鲜明。样本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战略新兴行业,凸显了科创板创新驱动的行业结构特征;三是科创属性突出。2019年,样本公司平均研发支出占营收比例达13%,平均营收同比增速为13.4%,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速达28.8%。

“过去我们说科创板是涨是跌,通常只能通过市值变化来描述,事实上并不精确。科创50指数推出后,将赋予市场一个公认的表征手段,这是科创板发展历程中极具积极性意义的事件。”某业内人士称。

科创板对个人投资者有“资产不低于50万元,证券交易经验2年以上”的投资门槛。而“科创50”将为指数型投资产品提供跟踪标的,给更多投资者通过指数化投资科创板创造了条件,并有助于吸引长期资金。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7月24日收盘,已上市的科创板企业达140家,首发募集资金2171.78亿元,总市值2.78万亿元。其中,中芯国际、金山办公、中微公司、寒武纪最新市值均超千亿元。

“过去一年多时间,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实现七大效应,分别是改革示范效应、企业包容效应、科创成长效应、融资快速效应、产业聚集效应、价格均衡效应及审核威慑效应。”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认为,这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改变就是注册制的理念深入人心。

在科技成色及未来成长性逻辑支撑之下,科创板企业广受投资者欢迎。从新股申购来看,平均每家企业网下配售的询价认购倍数高达1363倍。网上申购认购倍数更高达2179倍,平均中签率不到万分之五;从市场表现来看,科创板公司股价较发行价平均涨幅逾17倍。

最新披露的公募基金二季报显示,在部分科创主题基金中,第一大重仓股均为科创板股,并且还有产品重仓了多只科创板股。其中,金山办公最受基金经理青睐。

不过,从总体来看,在科创主题基金中,科创板股市值占比仍不高。据统计,11只科创主题基金平均重仓科创股的市值仅为1.2亿元。这或许因为目前科创板股普遍估值较高。

7月24日,首批拿到批文的6只科创板基金同时发售,分属于南方、博时、富国、万家、汇添富、易方达6家基金公司。6只科创板基金分别为南方科创板三年定期开放混合、易方达科创板两年定期开放混合、汇添富科创板2年定期开放混合、博时科创板三年定期开放混合、富国科创板两年定期开放混合、万家科创板2年定期开放混合。

除了“万家科创板2年定开”将募集目标设置为20亿元外,其余5只基金均设置了30亿元的募集上限。据悉,汇添富科创板两年定开、富国科创板两年定开、易方达科创板两年定开、南方科创板三年定开均于7月24日结束募集。6只科创板基金合计募资超150亿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早在7月15日,华夏、华泰柏瑞、工银瑞信、易方达4家基金公司上报了首批科创板50ETF及其联接基金。若获批,投资者将迎来首批涨跌幅达20%的ETF产品。(记者崔凌琳)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