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热点 > 正文
工业经济逆势反弹,10个行业的利润上升或者持平
2020-07-22 12:47:01 来源:边际实验室 编辑:

今年5月,中国的工业企业利润出现自2019年11月以来的首次反弹,表明中国经济正在从疫情带来的冲击后复苏。

国家统计局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个月中国的工业利润同比增长6%,至人民币5823.4亿元。相比之下,4月份的降幅为4.3%。今年前五个月,工业企业利润下降19.3%,至1.84万亿元;其中,国有企业利润下降39.3%,民营企业利润下降11%

国家统计局在另一份声明中表示,5月份的反弹是因为炼油、电力、化工和钢铁行业的成本增幅较小,利润较高。

对此,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尽管五月份工业企业的利润自今年以来首次出现正增长,但在疫情的影响下市场需求仍然疲软,需要进一步观察以确认利润能否能继续恢复。

在数据发布之前,瑞银集团驻香港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由于房地产活动和基础设施投资的加强,国内增长势头在5月份和6月份持续改善。考虑到潜在的不利因素和未来高度的不确定性,我们仍预计宏观政策将对经济继续保持支撑。”

其中,衡量制造业、采矿业和公用事业部门活动的工业生产增长了4.4%。

零售额是衡量中国市场消费状况的一个关键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8%,仍在负增长区间,但比4月份下降7.5%的数据有所改善。

衡量房地产、基础设施和资本设备等状况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在前五个月同比下降6.3%,但好于4月份的-10.3%。

在统计局调查的所有41个工业行业中,前5个月有30个行业的利润下降,而10个行业的利润上升或者持平。

利润下降幅度最大的是石油、燃料和其他燃料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产品制造以及汽车制造。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行业的利润则同比增长了34.7%。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