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头条 > 正文
西安白鹿原发现西汉早期大型墓葬,出土器物529件(组)
2020-07-21 12:40:16 来源:第一新闻 编辑:

2018年3月至2019年5月,为配合西安白鹿原水生态中心项目建设,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于西安市灞桥区发掘一处西汉早期墓群,其中编号为M1-M4的四座“甲字形”墓葬形制较大。

据了解,本次共发掘古墓葬27座,沟2条,出土器物529件(组)。

其中竖穴土圹墓3座、竖穴墓道土洞墓13座、斜坡墓道土洞墓7座。

考古人员在编号为M21的斜坡墓道土洞墓中发现了大量文物,包括陶方仓、罐、盆、甑、铜镜、鋗、带钩、棺饰、铁灯等,其中铜鋗外有铭文曰“襄城家铜鋗容三升重九斤”。

M21出土铜鋗

在本次发掘的墓葬中,编号为M1-M4的四座斜坡墓道土圹墓较为重要,属于东西向“甲”字形墓葬,共出土文物370余件(组),包括陶罐、方仓、饼、铜鼎、壶、铜钱等。

在M1中考古人员发现封泥两种,一种为“庐江邸印”,一种为“口郤家丞”。

 

据了解,M1是其中规模最大的墓葬,其中还出土了2200余枚玉衣片,完整的陶质伎乐俑、编钟、编磬组合等,表明墓主身份应不低于列侯级。

然而遗憾的是,小编目前还没见到玉衣片的相关图片,未来如果有相关资料一定第一时间与大家分享。

M1出土陶伎乐俑

西安栗家村汉墓M1-M4规模大、等级高,应当属于霸陵陪葬墓,这几座墓葬的发掘对于了解霸陵陵区的构成以及陪葬墓的葬制具有重要意义。

M1椁室内出土玉衣片2200余枚,是已知汉长安城周边出土玉衣片最多的一座西汉墓,玉衣的复原将为汉代玉衣制度研究提供重要参考。该墓东侧箱南部出土有陶质乐俑一组,为我们对西汉时期祭享乐队的构成等方面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