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头条 > 正文
外媒:美国“对华脱钩论”受到当下现实的挑战
2020-07-13 14:29:34 来源:参考消息 编辑:

路透社6月23日刊发题为《特朗普威胁美国与中国“脱钩”遭遇贸易、投资现实》的报道。现将报道内容摘编如下:

特朗普政府官员有关美国经济与中国“脱钩”自相矛盾的说法,正在遭遇一个具有挑战性的现实: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商品在增加,美国公司对中国的投资在继续,市场对世界两大经济体脱钩持谨慎态度。

美国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当地时间22日对福克斯新闻频道说,美中贸易协议已经“结束”,结果造成亚洲市场恐慌。美国股指期货下跌,美元上涨,波动率指数攀升。

纳瓦罗很快出尔反尔,说他指的是美国和中国在新冠病毒疫情问题上缺乏互信。特朗普总统也迅速发推特表示,两国协议安然无恙。

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23日称赞北京,他对福克斯商业新闻电视台说,就这个贸易协议来说,“他们的表现实际上有进步”。

在特朗普政府采取这些止损做法前,特朗普曾表示“与中国完全脱钩”是一个选项,推翻了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对国会议员表示脱钩是不现实的说法。

特朗普竞选连任的团队已经把“对中国强硬”作为其政纲的重要内容。但是美国有能力、有意愿远离其最大供应国的说法受到当下现实的挑战。

美中贸易实际上在增长,此前在1月份签署贸易协议后不久,新冠病毒疫情曾导致贸易大幅下降。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美国4月份对中国的出口额增至86亿美元,而2月份为68亿美元,是10年来的最低月份。美国从中国的进口额从3月份的198亿美元猛增到311亿美元,3月份进口额是11年来最低月份。

23日,当塞勒姆广播网节目主持人休·休伊特问到发生新冷战的可能性时,美国务卿蓬佩奥说,美国经济与中国经济的融合程度远远高于当年与苏联的融合程度。

蓬佩奥说:“我们必须以一种能够反映出这一点的方式来考虑这个问题,因为今天美国经济增长和繁荣面临的挑战与中国经济紧密交织在一起。”他表示,特朗普决心保护美国的利益。

一位熟悉中美两国对贸易协议的想法的人士说,纳瓦罗的表态似乎是“失言”,反映了他个人对中国的强硬态度,不代表政府的政策。

该人士还说,由于疫情,中国最近几个月从美国的进口都是下跌的,但预计6月份从美国进口将剧增。

荣鼎咨询公司在最近的一项研究报告中说,美国企业宣布2020年第一季度对中国新的直接投资项目总额为23亿美元,尽管有疫情影响,仅比去年的季度平均水平略有减少,这表明美国公司减少在华业务的寥寥无几。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