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头条 > 正文
疫苗还没来,配套先炒疯 股价飙涨3倍的正川股份却有董事在减持
2020-07-11 17:26:28 来源:楚天都市报 编辑:

疫苗还没来,配套先炒疯。随着新冠疫苗玻璃瓶告急的消息,两个月来,从事药用玻璃管制瓶等药用包装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正川股份,股价涨了3倍多。然而,楚天都市报记者留意到,该公司董事肖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的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2.6万股。

同时,该公司发布公告称,目前尚未接到相关批量采购订单,且相关媒体报道的疫苗玻璃瓶的材质类型尚不确定,因此对公司未来业绩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对此,有专家提醒:药用玻璃瓶稀缺,但是股民也要注意风险,不可盲目参与。

疫苗玻璃瓶告急

随着新冠疫苗的研制工作的不断推进,全球疫苗用玻璃瓶却意外告急。5月8日,美国《商业内幕》网站发布文章称:目前全球范围内已有100多个团队正竞相研发新冠疫苗,部分已进入人体试验,新冠肺炎疫苗可能最早将于今年9月获批生产。但目前全球疫苗用玻璃瓶仅剩2亿个,且已被可预见疫苗生产的人/企业所占据。因此,极有可能即使新冠疫苗研制成功,全球近80亿人口仍可能难以获得。此外,太平洋证券研究报告也曾表示,如果按新冠疫苗的渗透率为40%,每人接受注射2次,则需要60亿个疫苗用玻璃瓶才能满足需求。

张文宏教授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曾提到:“这(疫苗)其中不仅是要搞研发,更要考虑配套,疫苗玻璃瓶的产量比疫苗还困难,因为这其中你得有足够的玻璃和生产厂家,这些事情全部都要搞定你要等到什么时候?所以不要操之过急,明年下半年疫苗才能真正用上。”

全球最大医用玻璃制造商之一肖特公司称,目前已收到10亿个疫苗瓶的订货需求。

药用玻璃行业的机遇

随着这一情况的发生,作为药用包材分支之一的药用玻璃行业走入了大众的视野。

药用玻璃,是指专门用于药品包装的玻璃。按玻璃材质,可分为钠钙玻璃和硼硅玻璃。其中,硼硅玻璃又可再分为高硼硅、中硼硅、低硼硅玻璃3类。由于中硼硅玻璃(又称I类玻璃)的化学稳定性更强,与药液长期接触过程中不会引起 PH 值的变化,不易出现沉淀物析出或玻璃屑脱落等影响药品安全的问题,原则上是国际上疫苗、血液制品等注射剂的标准包装材料。

目前,国内从事药用玻璃包装的企业大概有60余家,其中能稳定生产中硼硅玻璃瓶的企业包括垄断前端窑炉拉管技术的德国肖特、日本电气硝子和美国康宁等少数几家外企,以及率先布局中硼硅玻璃产品的山东药玻、正川股份、四星玻璃等少数几家国内企业。

楚天都市报记者看到,正川股份成立于1989年,从事不同类型和规格的硼硅玻璃管制瓶、钠钙玻璃管制瓶以及各类铝盖、铝塑组合盖等药用包装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股票翻番营收惨淡

截至7月9日上午,正川股份再度涨停,收57.6元。

楚天都市报记者看到,5月13日,正川股份连续4日涨停,收盘价报24.09元/股。当晚,公司发布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经营情况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2020第一季度业绩有所下滑。5月第一个交易日,公司股价为16.12元,至今45个交易日里,该股票出现15个涨停,总市值达87.09亿。

6月30日晚,公司再度披露异动公告称,近期公司关注到有媒体报道疫苗玻璃瓶短缺的市场传闻,公司目前尚未接到相关批量采购订单。目前公司中硼玻璃产品处于技术研发和升级阶段,且截至目前公司中硼玻璃产品在公司产品结构中占比较低,相关媒体报道的疫苗玻璃瓶的材质类型尚不确定,因此对公司未来业绩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楚天都市报记者注意到,尽管股价涨得厉害,但相对应的公司财务数据却并不好看。据2019年财报披露,该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达5.21亿元,同比下滑12.58%;净利润达0.61亿元,同比下滑26.23%。

记者看到,该公司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4.8亿上升至2019年的5.21亿,复合增速仅为2.09%。其中,2018年接近6亿,为近年来最好,2019年业绩出现颓势。

对此,公司把2019年业绩下滑的原因归为“国家对保健品行业的整治优化,导致市场环境变化较大”。

从营收构成看,硼硅玻璃管制瓶是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每年营收占比在50%附近,随后是钠钙玻璃管制瓶,营收占比约为40%。但该公司硼硅玻璃瓶的销售量连续三年均约为25亿支,并无成长性。而钠钙玻璃瓶和瓶盖在2019年的销售量大跌20%以上,表现也比较差。同时,该公司2020年一季度营收为1.45亿,同比下滑了13.32%。

对此,西南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张军介绍,从数据上来看,该公司成长性整体偏弱,能否撑得起近90亿市值,需要打个问号。张军同时提醒,注册制背景下,一定多关注上市公司的业绩基本面,否则很容易被套路。“虽然公司受到市场游资追捧,股价一时出现翻倍增长,但财务数据反映的基本面问题无法忽视。当炒作过后,股价大概率是一地鸡毛。”他说。

7月9日,记者与该公司办公室取得联系,工作人员称领导正在开会,会后回复。但截至发稿时止,记者仍未收到对方回复。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