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头条 > 正文
汽车融资租赁怎样才能去掉“不靠谱”标签?
2020-05-20 10:12:15 来源:新华网 编辑:

日前,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关于消费者李先生与浙江大搜车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搜车)的合同纠纷案件,引起了媒体对汽车融资租赁行业的关注。

消费者李先生以“购车过程中不知晓融资租赁事宜”“买车变租车”“双方签订电子协议并非本人真实意思表示”等为由向法院起诉,要求确认双方签订的融资租赁合同无效、大搜车退还其已付购车款9万余元等。

法院审理后认定,李先生在下单前勾选同意相关协议,其下单时涉案商品交易快照宝贝详情中显著注明了金融方案,而大搜车公司取得融资租赁业务许可,依法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并未违反相关法律规定。因此,一审判决驳回了李先生的诉讼请求。

此案表明,消费者需要提高自身法律意识,在签订合同时需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明确合同的性质、支付方式、违约赔偿、合同解除等关键事项,不要盲目勾选同意,否则在维权时就会面临被动局面。

当然,此案也引起大搜车等汽车电商平台的反思:为何汽车融资租赁是合法的业务,但消费者老是感觉“不靠谱”呢?

汽车融资租赁是一种“以租代购”的汽车销售方式,租赁期间,消费者享有使用权,并分期支付租金。租期结束后,消费者可选择拥有该车所有权,也可以由商家收回其残值,或者更换其他车型继续租赁。其实质在于实现车辆物权、使用权的分离,降低消费者汽车使用门槛,是促进汽车销售和刺激汽车消费有效的融资手段。

“1成首付,先租后买”的融资租赁由于大幅降低了购车门槛,受到了部分消费者的认可。但问题是,目前有的消费者本想以银行按揭的方式购买车辆,却在未被告知的情况下,被汽车经销商办成了融资租赁业务。还有部分商家声称它的好处,让消费者签订融资租赁合同,结果让消费者付出远高于银行利息的租金。另外,还有一些诈骗分子打着融资租赁的旗号搞“套路贷”,导致屡有消费者被骗的情况出现。这些都是消费者觉得融资租赁“不靠谱”的原因。

需求与争议同在,那么汽车融资租赁如何去掉“不靠谱”标签,让消费者愿意用、放心用?对于汽车电商平台和企业来讲,在提供卖车服务及签订合同时应履行告知义务,以多种方式切实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不断地提高服务质量。

毛豆新车网相关负责人则具体指出,汽车融资租赁业务规范流程的制订十分必要,在官网及APP上清晰告知、出台销售人员岗位职责规范、上线消费者知情视频、与消费者签署《知情确认书》以及工作人员电话回访等全流程服务,可让消费者吃下“定心丸”,全面提升用户体验。

当然,找到目标用户也至关重要。金融科技公司百融云创方面表示,针对汽车融资租赁业务的客群特征,通过大量客群样本,使用逻辑回归等机器学习算法开发,可综合评估借款人的还款意愿与还款能力,评分设定区间,评分越高违规风险越低。这样,汽车电商平台和企业就可以有针对性地找到目标用户。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