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头条 > 正文
4月零订单 “快倒闭的主流航企”会是波音吗?
2020-05-15 09:10:02 来源:北京商报 编辑:

前脚刚肯定了“某家美国主流航空公司会倒闭”的说法,后脚自己就发布了4月惨淡的成绩单,波音似乎把自己推入了“自圆其说”的尴尬境地。对于波音而言,737 MAX的阴云还没散去,转眼又被疫情所笼罩。亏损、股价暴跌,惨的不只是波音,还有诸多航空公司,或许正如波音CEO猜测的那样,航空业离破产潮越来越近了。

取消108架

继3月订单数量骤减之后,波音在4月也延续了类似的境遇。波音于当地时间5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4月,这家飞机制造巨头没有接到任何新的订单,反而还有客户取消了108架737 MAX的订单。

这几乎是波音自1962年以来最糟糕的开年表现,截至4月底,波音今年的总订单量仅为49架,被取消的飞机订单总数已经接近300架,远远超过去年发生波音737 MAX危机后被取消的订单。

新订单的减少和旧订单的取消,让波音的积压订单也减少至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4 月底,波音的积压订单量为4834架,在3月底,这个数字还是5049架。而在交付方面,波音4月仅交付了6架飞机,波音在2020年前4个月交付的飞机总数为56架,较上年同期骤降67%。

为数不多的好消息是,波音本月可能将重启737 MAX飞机的生产线。对于订单取消的影响和737 MAX生产线重启的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波音中国区媒体联络中心,但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具体回复。

需求断崖式下跌

“我们现在不需要波音737 MAX飞机,我们不需要拥有所购买的全部飞机。”美国西南航空CEO加里·凯利曾表示。

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指出,现在民航业最大的问题就是,疫情期间大量的游客和商务客人的需求减少了。民航过去最大的客源来源于旅游,第二就是商务,现在旅游方面完全停,商务需求也很少,所以需求都萎缩了。

根据航空机构“美国航空业”的数据,4月,全美航空客运量与2019年同期相比暴跌了约94%。《大西洋月刊》指出,全美搭乘飞机的乘客人数从此前的每天约230万人骤减至4月的平均每天9.5万人左右。

不仅是新飞机多余,已有的飞机仿佛也成了累赘。在加州维克多维尔的一个退役空军基地,400架飞机在沙漠的阳光下闲置。截至10日,全美共有3162架商用航空公司的飞机机体闲置,占到了所有机队飞机数量的51%。

在这样残酷的现实面前,一场航空业的浩劫正在持续。日前在接受NBC采访时,波音CEO卡尔霍恩被问及了“是否会有一家大型航空公司因此而倒闭”的问题,他直言,“我不想在这个问题上过分预测。但是的确,很可能在9月临近时会发生一些事情”。

下一个破产者

作为飞机制造商巨头波音的CEO,当卡尔霍恩都已经如此悲观,航空业面临的阴霾可见一斑。波音发言人之后紧急回应,称CEO所言“只是航空业的普遍不确定性,而不是针对任何一家特定的航空公司”。但一言既出,便引发了外界对于卡尔霍恩口中的航空公司的猜测。

本周二,美国主流航空公司股价集体跳水,截至12日收盘时,美国航空和达美航空的股价分别下挫4.46%和4.45%,联合航空股价大跌5.05%,西南航空的股价则下跌了3.26%。

从一季度财报来看,五年来首次亏损的达美航空有点危险。数据显示,净亏损为5.34亿美元,上年同期盈利7.3亿美元。

美国西南航空也不例外,收获了自2011年以来的首次季度亏损,一季度亏损9400万美元,营收为42.3亿美元,销售额同比下降18%。

联合航空也很惨,今年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为-17.04亿美元,同比下降683.56%。美国航空一季度净亏损22.41亿美元,同比大跌1311.35%。

北京昶盛律师事务所主任宋云鹏表示,飞机属于重资产,一般是航空公司购买或者租赁的,会有银行的抵押贷款或者租赁费用,在航班取消、飞机闲置之后,抵押贷款或者租赁的费用,对于航空公司造成的压力比较大,还会有一些人力和维护的成本。如果疫情能像国内在3、5个月之内得到控制,可能今年航班会逐渐恢复,但如果疫情短期难以控制的话,航空业今年还是很难恢复。

当然,波音自己的情况也没有好到哪去。2019年全年,波音净亏损6.36亿美元,也是自1997年以来首次亏损,今年一季度又净亏损6.41亿美元。4月29日,波音宣布削减约1.6万个职位,占员工总数的10%。

此前已经有哥伦比亚航空、英国支线航空Flybe等陆续宣布破产,下一个破产的到底会是谁,或许并不是关键,问题在于全航空业的这场阴霾还看不到头。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