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热点 > 正文
直播只是带货?人才培养很重要
2020-05-14 09:36:15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

新冠肺炎疫情催生的“宅经济”让直播带货火了,直播人才也变得抢手。有的高职院校专门组建了电商直播学院,有的尝试在某些专业增加电商直播课程。不少人有这样的疑问:这是要把学生培养为“带货”主播吗?“李佳琦”能否被批量培养?电商直播需要怎样的人才?

眼下,直播成为电商中的新兴业态,尤其在某些实体经济遭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直播带货模式逐渐被认可。从官员到明星,从田间地头到直播间,直播电商对实体经济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越来越多的人力图在电商直播领域就业或创业。在此背景下,直播人才自然炙手可热。据一项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显示,疫情下直播行业招聘需求同比上涨1.3倍,平均招聘薪酬9845元/月。

电商直播学院课程主要包括商业素养、新媒体素养、综合素养等,还有镜头感、口语表达能力、临场应变能力及才艺能力等训练。可见,电商直播学院既是在探索人才培养模式,也是产教融合的一次大胆尝试,顺应市场和社会要求——学生积极参与,能够解决一部分就业问题;高校把握时代潮流,对接企业和社会,并把解决网红行业“现阶段缺乏大量的高素质、高质量的专业人才”作为研究方向,值得肯定。

当然,也要看到,电商直播专业人才培养是比较新的课题,目前没有标准化的课程体系,只能边摸索边修正,难免出现一些错漏,比如知名主播也常常出现货不对版、夸大宣传等“翻车”现象,以至于一些人认为电商直播专业就是“带货”甚至忽悠。事实上,培养直播电商全链条的人才,让每个学生都可能在产业链上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应是高校的育才目标,也是未来解决“主播缺人”的发展方向。

一场成功的直播并非只是一个主播对着镜头侃侃而谈,项目负责人、文案写作策划、直播运营、场控、副播等都不可或缺,从长远看,培养主播人才的同时也应兼顾周边职业的配比和素养的提升。毕竟不可能人人都成为专业主播,更不可能把学生都培养甚至“复制”成李佳琦 。一个专业的构建、一个行业的发展,眼光不能只盯在流量和热钱上,而是要打造健康稳定的人才队伍,这意味着需要建立能够培养一专多能、多元化发展的学生的课程体系和就业环境。

直播电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在此时刻,不仅要改变“直播只是带货”的狭隘认识,还要全方位推动整个行业以及上下游企业的均衡发展。同时要加速建立直播教学的标准化课程与培养体系,让更多的专业人做专业事;此外要摒弃急功近利思想,认真在内容创新、质量过硬、垂直发展等方面下功夫,让更多的、别具一格的好主播出现在直播间。

期待高校、企业、学生以及全社会共同努力,抓紧时代的风口,推动电商直播行业欣欣向荣发展。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