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热点 > 正文
抢占末端话语权 顺丰的野心
2020-05-14 09:34:58 来源:北京商报 编辑:

小区与丰巢的纠葛再次出现戏剧性的一幕。5月12日,第一个掀起丰巢“罢用”风波的杭州东新园小区,向丰巢科技发送函件,不过,函件显示被退回。同日,一篇不明统计出处的文章《联合抵制丰巢的小区超过70家》在网络上发酵。距离快递柜收费已超一周,丰巢一役在顺丰全盘布局中究竟有怎样的意义?

寸步不让

首家“罢用”丰巢的杭州东新园小区向浙江丰巢科技有限公司发送函件,要求丰巢科技在收函后3日内解决违法收费问题。最后“通牒”的意味十分明显。

据东新园小区称,发送的函件显示“被对方服务器退回”。可见谈判并不顺利。

同日,一篇来自网络的文章显示,联合抵制丰巢的小区超过了70家,包括浙江、上海等地。然而,北京商报记者寻找这一统计数字的源头,却始终未找到媒体或行业协会的统计出处。最终能查到的来源是一家业委会参与者交流平台,名为众蚁社区。按照所给数据,目前参与抵制的社区近100家,其中上海社区占了七成。

舆论压力下,丰巢毫不退让,对于公众最为关心的12小时保管制度是否将延长至24小时,并未显露出任何有意商讨的迹象。不过,无论是从其向用户发布的公告,还是对东新园小区的声明,均显示出12小时关系到柜体周转甚至影响企业生存。

其间,丰巢宣布将联合顺丰对更快从快递柜取件的用户进行红包奖励,包裹存入后2小时内取出可获2元红包,4小时内取出可获得1元红包。

返红包的投入与快递柜收费的收益,两者是相悖的吗?不是。按照丰巢的说法,快速空出来的柜子,将在更高频的“翻台”中,节省大量人力以促成利润。

“涨价就是为了快递柜盈利”,“补贴只是商业手段,让大家形成消费习惯并获得更多市场份额,但亏损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对于丰巢涨价,多位专家均传递出这样的观点。

一盘同城大棋

毫无疑问的是,快递柜业务已经不如往日般吸引资本的眼球,然而,丰巢背后的顺丰却依然对其寄予了厚望。在5月5日这场丰巢与中邮智递(中邮速递易运营主体)进行的股权重组中,顺丰给出了理由,包括整合行业优质资源,以及快速抢占快递物流“最后一公里”的优势区位。

而这“最后一公里”,便落成一张顺丰同城业务的重要“棋盘”。事实上,从去年10月独立运营开始,顺丰便将即时物流版图延伸至餐饮、商超、生鲜、服装、医药、奢侈品等多个领域。

从财报中,也可以看出同城业务在推动顺丰盈利上的巨大潜力,也即尽快扩张这个业务的战略意义。

数据显示,2019年顺丰同城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19.52亿元,同比增长96.12%,占据集团总营收的1.74%,成为顺丰各类板块中增长最快的业务,老业务如时效快递则同比增长5.9%。

而作为最接近消费端的窗口,生长在社区、写字楼中的丰巢,在整个“棋局”中的地位不言自明。实际上,在今年1月,顺丰同城急送在全国的丰巢柜体上进行广告投放。对于此次举措,顺丰同城急送相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充分挖掘集团内部资源优势,实现不同业务模式的交融互通,是业务发展不能忽视的。

更大的野心

“反应越强烈,越是多方阻碍,就越说明丰巢的举动让很多同行感到不适应了,才会被围攻。”不止一位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在他们看来,丰巢“硬核”收费,很可能打破物流业“以低价换高服务”“以规模换盈利”的现状,甚至未来在末端服务中产生更颠覆式的影响。

疫情期间,各地邮政管理局下发政策扶持,“无接触服务”习惯几近普及,这似乎增强了智能快递柜的潜在可能性。

丰巢在3月就推出了“柜到柜”模式,即收寄双方都通过丰巢柜寄件或取件。据了解,该模式下,消费者可24小时无接触寄出快件,无需与快递员预约取件时间。

其实,丰巢这些布局,行业大佬们并非视而不见。同是3月,菜鸟驿站智能柜与饿了么合作,在上海为消费者提供外卖取餐服务。预计在上海投放1000个,在全国投放3000个智能取餐柜。

美团也表示,将根据各地复工情况,联手各地政府在疫情结束前,向全国市场投入1000个外卖智能取餐柜。

“可以预想,占据大份额市场的丰巢与顺丰同城急送运力的搭配,能省下很大一部分上门服务造成的人力成本和效率成本。”一名不愿具名的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道,“特别是商务件、餐食,当消费者已经习惯在写字楼、小区的智能柜拿取后,小哥的配送效率是很可观的。”

(记者 王晓然 何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