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头条 > 正文
美国拟允许美企与华为合作制定5G网络标准
2020-05-09 10:38:01 来源:北京商报 编辑:

距离“封禁”华为一年之际,美国又对该国企业与华为的合作松了口。5月7日,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商务部接近签发一份新规,以允许美国企业和华为共同参与5G网络标准的制定。

松口

有报道称,在美国商务部去年将华为列入黑名单后,一些美国科技公司的工程师被迫停止与华为合作制定5G网络标准,双方的交流限制非常严格,甚至不能私下单独交流,这影响到了5G标准制定相关业务。

两名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在经历了长达一年的不确定性后,美国商务部已经起草了一项新规来解决这一问题。他们表示,这项规定本质上允许美国公司与华为一同参与5G网络标准的制定,但仍存在变数。知情人士称,该草案正在美国商务部接受最终的审查,如果通过,将提交到其他相关机构,目前还不清楚整个过程需要持续多长时间,也不清楚是否会遭到其他机构的反对。

北京商报记者就此向华为方面求证,截至发稿,对方还未作出回应。

不过,华为美国首席安全官安迪·珀迪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回应称,美国政府可能重启在标准制定过程中合作的可能性,这对于设定需求和授权独立的认证和测试非常重要,同时,这反过来又促进了信任和透明。随后,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述规则的修改并不涉及谁能够向华为买卖产品的问题。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也表示,受美国对华为的禁令影响,美国企业和华为在国际组织中的关系变得微妙,由于双方都是5G标准的重要贡献者,这可能会影响到5G后续标准制定的进程。

受上述利好消息影响,当日美股华为概念板块普涨,截至收盘,美光科技涨1.48%,高通涨1.6%,英特尔涨1.3%,赛灵思涨2.08%。

争夺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美国通过这项决议,也只是针对5G标准,与华为是否参与其他国家的5G建设没有关系。

通信专家马继华认为:“即便没有美国企业参与,5G也在正常推进,如果这个时候还坚持原来的套路,未来就只能接受别人制定的游戏规则,还不如积极参与,但参与就绕不开华为,所以索性就不管了。”

华为是5G网络设备的主要参与者之一,也是5G技术规范标准化组织3GPP的重要成员。目前,华为在5G标准制定方面有较大的话语权。德国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此前发布了一份关于“5G标准专利声明的实情调查”报告,截至2020年1月1日,全球共有21571个5G标准专利项声明,其中华为拥有3147项,排名第一。

美国信息技术产业委员会(ITI)亚洲政策高级主任娜奥米·威尔逊表示,美国政府希望美国公司在与华为的竞争中保持竞争力,但他们的政策却无意中导致美国公司输给了“实体清单”中的华为及其他公司。

3月11日,美国政府表示,将延长华为临时许可证到5月15日,期间允许美国公司继续与华为公司开展业务。这是美国政府自去年5月把华为列入“实体清单”以来,第五次推迟针对华为现有在美产品和服务所实施的交易禁令。

据悉,美国商务部去年5月15日将华为及其68家附属公司列入“实体清单”;2019年5月21日,首次发布90天的延期许可证;2019年8月17日,第二次将临时许可证延长90天;2019年11月19日,第三次延长禁令许可,为期90天;2020年2月13日,第四次延长禁令许可,为期45天,至2020年4月1日。

独立

两个多月之前,安迪·珀迪在接受BBC专访时就指出,“如果美国政府继续打压华为,这对美国的伤害远多于其对华为、中国的损害”。在他看来,美国对华为的指控已超过一般商业纠纷范畴。

波士顿咨询发布的《限制对华贸易将终止美半导体领导地位》报告中指出,去年5月发布“实体清单”后,美国排名领先的半导体公司每季度收入中位数均下降4%-9%不等。在中国5G智能手机出货达到2380万部的时候,苹果却没有1部5G手机推出。

而华为正在试图摆脱对美国企业的依赖。在系统和软件方面,今年华为围绕HMS动作频频。2月底的发布会上,华为在欧洲发布了HMS Core 4.0和更完善的应用商店AppGallery,并推出了首批搭载HMS服务的华为手机——荣耀V30 Pro和9X Pro。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此前透露,华为P40手机里已经完全没有谷歌的东西,此前在海外推出搭载HMS的P40 Lite(国内的Nova 6 SE)卖得也很好。

尽管华为在海外的销售受到一些影响,但整体财报还是处于增长阶段。数据显示,2019年华为销售收入为8588亿元,同比增长19.1%;净利润为627亿元,同比增长5.6%;经营活动现金流为914亿元,同比增长22.4%。

这一年中,美国试图干预其他西方国家与华为的合作,不过,更多的国家懂得合作才能共赢的道理。援引英国外交部常务次官西蒙·麦克唐纳近日的说法,英国政府对于让华为参与他们国家5G网络建设一事的态度是坚定的,不会受外部谣言所动摇。近期,德国电信董事会成员兼德国公司总经理迪尔克·韦斯纳也表示,如果想要实现今年底前新建2000座LTE基站的目标,就需要华为的参与。(记者 石飞月)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