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头条 > 正文
海底捞寻找接班人 张勇欲学马云功成身退?
2020-04-30 14:04:39 来源:中国商报 编辑:

4月28日晚间,一封来自海底捞创始人张勇的内部邮件曝光。张勇称,自己将在10至15年内退休,除了施永宏、苟轶群、杨小丽以外的所有海底捞员工,都有机会参与领导者接班计划。此消息一出便引发热议,同样都是处在事业巅峰期,张勇为何也像阿里巴巴的马云一样选择功成身退?有人认为,培养未来接班人虽然符合海底捞长远发展,但计划历时十年之久,不免有炒作嫌疑。

在如何建立接班人选拔机制方面,海底捞透露,选拔机制面向公司所有员工开放,在公司已经开始实施的PK制、工分制、预算制基础上,让员工在不同的工作岗位进行磨砺,也包括内部创业的方式,实现赛马机制。

被张勇点名不能“继位”的三名员工,究竟是何许人也?公开资料显示,施永宏、苟轶群、杨小丽三人均为海底捞创始团队成员,张勇夫妇于1994年和施永宏夫妇一起创办海底捞火锅,杨小丽和苟轶群分别在1995年和1999年加入海底捞,目前张勇担任海底捞董事长,施永宏任执行董事,杨小丽为首席运营官,苟轶群为决策委员。

张勇坦言,不能让施永宏、苟轶群、杨小丽三人接班的理由,系“上述三人没有什么明显的缺点,唯一的原因就是太贵了,对未来的董事会来讲,性价比确实不高”。

近期,某电商企业因高管个人问题频频登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海底捞此时宣布内部挑选接班人,或为张勇想隐退的一个信号。

4月初,海底捞由于涨价、调价等事件遭到舆论围攻。正值“抗疫”期间,作为国内餐饮龙头代表的海底捞公然涨价,被不少消费者痛骂“发国难财”。不到半个月的时间,迫于压力的海底捞发布致歉声明并调回菜品原价,上演了一出闹剧。

今年,海底捞的营收、净利润均将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据中信建投发布的研报称,疫情估计给海底捞今年的营收带来损失约50.4亿元。

据东吴证券(601555,股吧)分析师汤军预计,海底捞经营基本面在停业影响下于2020年一季度见底,于二季度逐步爬坡,并有望于三季度经营基本面逐步恢复至过往正常经营水平。预计2020全年归母净利13.6亿元,较原预期下降59.2%。

张勇此番高调地宣布要退休,对内激励士气的效果不容小觑。

据了解,在海底捞内部,职位越高并不意味着薪水越高。早在去年十月,海底捞对内部家族长以上干部的收入实行了“限高令”。这意味着,无论干部多么努力,其收入都将被控制在一个固定的数目。

按照张勇心中所说,每一个“海底捞人”,如果想获得额外的高收入,只有两条路可以选择。第一,是去干之前不熟悉、没有干过的岗位,比如财务、新技术、采购等;第二,员工可以选择内部创业。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这个时候发出计划,一是可以起到提振股价的作用;第二,从内部来说,也给整个团队带来了‘鲶鱼效应’,加强了内部的活力。作为国内火锅第一股,长期来看海底捞的发展还是比较乐观的。”(记者 贺阳)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