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头条 > 正文
滴滴、美团、哈啰蜂拥入局 共享电单车要来了?
2020-04-30 09:05:25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

在共享出行的下半场,一场新的“战事”正在打响。近日有消息称,美团计划在2020年采购逾200万辆共享电单车,加大对共享电单车的投入,合作方包括新日股份等几家供应商。其中,与新日股份的合作订单已经确定,车型为美团独家定制的共享车型,有防拆卸功能等。

另外,目前美团电单车近期还在全国多个区域征召代理机构及人员,准备正式探索电单车如何商业化。针对上述说法,美团单车方面回应称,自2018年4月融入美团之后,美团单车一直没有放弃电单车的业务,与解决0到3公里出行需求的共享单车形成互补。

巧合的是,近日滴滴也“传出”了青桔单车10亿美元融资的消息。虽然滴滴官方未发布该消息,但根据滴滴近日发布的三年全球战略,青桔单车和电单车等两轮业务仍是未来三年国内业务的重点。而另一家共享出行头部企业哈啰出行也在去年年底获得新一轮融资,目前处于现金最多的时期。

早在2018年1月,滴滴出行就推出了“街兔电单车”,随后的9~10个月时间里,被美团收购的摩拜推出了共享助力车,哈啰助力车则陆续在全国多个城市投放,ofo也完成对多项电单车的专利申请。

根据公开数据,中国存量电单车的规模超过了3.5亿辆,每年新增的电瓶车销量就有大概四千万辆。在27日的媒体沟通会上,哈啰助力车事业部总经理彭照坤表示,每天乘坐电单车出行大概有7亿多次,而共享助力车整个高峰期市场规模(日单量)还没到1000万次。可见,共享电单车发展近两年,仍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

阻力

最大的“拦路虎”是“换电”问题

比起单车,三四线城市的居民似乎更青睐电动车。但共享电单车是一门好生意吗?除了数千元的车身造价,电池成本和折损率也较普通单车高很多。据业内人士透露,一般续航能力达到70km的电池价格在千元左右。目前市面上电动车电池主要以铅酸电池与锂电池为主,而在2018年,使用铅酸电池的电动车车型占比达到9成。“铅酸电池的寿命一般为1~2年,锂电池有4~5年的生命周期。”

最大的“拦路虎”是换电问题。最初很多共享电单车都使用有桩式充电站的模式,需要用户定点还车,后来大部分共享电单车变为通过人工手段集中更换电瓶,如果运营人员安排不到位,那么车辆的正常运作将受到影响。有桩模式会减轻人工成本,但会增加场地成本;无桩模式没有场地成本,但会增加运营和电池成本。

背靠资本的哈啰出行试图通过对“共享换电”的布局,构建更为丰富的二轮生态。2019年哈啰出行、宁德时代和蚂蚁金服宣布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为两轮电动车提供“哈啰换电”服务,解决助力车的充电安全问题。

前景

电动自行车加速合规化进程

今年4月15日,《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简称新国标)正式实施,为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带来了新的发展土壤。一辆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可以为多个用户提供服务,有利于推动新国标迅速落地,抑制无序增量,提高车辆使用效率,以高频使用代替低效闲置。同时,加强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与城市管理的协作,也有助于电动自行车从车辆科技化到管理科技化。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企业可以利用骑行大数据助力政府开展交通执法、保障安全,服务交通规划、路网监控和运行调度等精细化管理。

另一方面,新国标对电动自行车的速度、重量、防火等指标做了强制性要求,淘汰了原市场近九成的超标电动车,面对民众大量需求和购买欲低的矛盾,符合规范、质量可靠、即行即用的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可以提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企业的参与能够加速电动自行车合规化进程,这是一个机会。” 彭照坤说。 (记者 倪明)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