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国内 > 正文
天津滨海新区文化活动矩阵助力“世界读书日”
2020-04-24 13:36:23 来源:滨海时报 编辑:

“我喜欢在图书馆转悠,但还是会和很多好书错过,这次‘等你的图书’活动很合我心意。”昨日,大沽街居民刘先生在滨海新区图书馆北区发现“等你的图书”专栏展示区,不少早有耳闻的好书静静地摆放在这里,吸引住他的视线。

这个令刘先生惊喜的发现其实只是滨海新区迎接“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中的一项。事实上,为了迎接这场属于读者的文化盛宴,滨海新区图书馆、泰达图书馆、中新友好图书馆、空港经济区文化中心图书馆均策划了系列活动,并以四座图书馆为核心形成文化活动矩阵,共同助力全民阅读,推进滨海新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

策划多种类型线上活动

为了让读者安全便捷地享受文化资源,各图书馆均策划了多种类型的线上活动。空港经济区文化中心图书馆推出云直播系列活动,包括阅读推广系列直播课、摄影系列直播课、疫情防控系列讲座、国家大剧院“春天在线”系列音乐会等内容。此外,还有众多关于音乐、诗词、非遗、高效休息法、疫情防控等内容的知识“福袋”等待读者领取。

泰达图书馆策划了线上读书月系列活动,包括“满城书香”经典主题阅读、“诵读经典”、“我学传统文化”主题征文、“‘悦’读之星”答题活动等。读书月系列公益讲座依托中国知网在线教学服务平台举办系列公益讲座;“我荐·你享”信息化素养提升系列主题活动教读者在线学习PowerPoint逆袭秘籍等实用知识;“看见多彩非遗展”以富媒体形式展现多彩非遗文化。

阅读与手工相结合

除了静静感受文字的深度,各图书馆也推出一系列动手动脑的活动,阅读与手工相结合,增添阅读趣味。中新友好图书馆策划了图书时尚SHOW,邀请读者为书籍设计“书皮”。同时,还策划了“飞翔的书籍”主题绘画和自制笔袋的线上课堂。空港经济区文化中心图书馆策划了摄影外拍活动,将走进保税消防支队,再现艰苦训练场景。泰达图书馆将举办“我爱那本书”趣味摄影活动、“手绘我的读书卡”绘画作品征集活动,为阅读增添趣味。

线上“较量”体验双倍乐趣

虽然现阶段尚不能举办线下的读者交流活动,但各图书馆巧妙利用线上平台为读者创造切磋机会,有排名有奖品的评比活动将为读者带来双倍的乐趣。

由滨海新区图书馆和中新友好图书馆联合举办的“阅读伴我成长”征文比赛面向广大青少年读者进行征文选拔和有奖评选。中新友好图书馆还策划了国学大擂台,参与者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视频打卡即可获得精美礼品。空港经济区文化中心图书馆的趣味知识竞答将带读者玩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科知识库》,优胜者可获得精美奖品一份;“那些藏在电影中的阅读时光”将为读者送上“电影中的阅读时光”主题电影分享,读者将获得精美图书一本。(记者 范炳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