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头条 > 正文
国家知识产权局:持续打击遏制商标囤积和恶意注册
2020-04-23 13:03:05 来源:中国网财经 编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今日(4月23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介绍2019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是发布会文字实录:

记者:近年来,随着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力度不断加大,红利也是持续在释放。请问商标便利化改革在服务创新创业方面的成效如何?今后将如何继续推进?谢谢。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始终将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知识产权业务办理的便利化水平作为工作重点,专门出台了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提出14方面78条具体举措,推动实现知识产权申请更便利、审查更高效、运用更充分、保护更有力、服务更优质。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立项建设,实现多项业务一网查询、一网通办。你关注的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方面,我们围绕推进商标审查提质增效做了大量工作,实现较大进展。

一是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缩短至4.5个月,接近相同制度下国际最快水平,商标变更、转让、马德里国际注册等业务审查周期均同步压缩,驳回复审案件审理周期由法定12个月审限压缩至7个月,复杂案件压缩至10个月。

二是办理商标业务更加便利,申请人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办理包括申请注册、变更、转让、马德里国际注册等在内的主要商标业务,去年网上申请比率达94.5%;在线下的全国212个商标受理窗口中,有103个可以办理商标质押融资,全国去年共帮助企业融资约411亿元,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是商标审查审理程序更加公开透明,公开商标评审裁定文书和异议决定文书,开展商标评审口头审理和巡回审理,向社会公开全部4000多万件商标存量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也为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

四是大力开展“商标审查质量提升年”行动,从严从快打击商标囤积和恶意注册行为,2019年4月到年底,仅在审查阶段就驳回非正常商标申请3.9万件。

此外,在专利领域,审查质量和效率也不断提高,截止到今年3月底,发明专利平均审查周期已压缩到20.5个月,其中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压减至16.6个月。

今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继续深入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通过完善商标网上服务内容,优化流程简化手续。同时,进一步完善审查审理标准,持续打击和遏制不以使用为目的的商标囤积和恶意注册,规范商标代理行为,推动商标审查审理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