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快讯 > 正文
七千万年前的一天有多长 听白垩纪海底贝壳怎么说
2020-03-27 16:22:52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

如果穿越回7000万年前的白垩纪,你可能会发现,太阳和月亮更加匆忙地划过天空,明天比预想来得更快。

根据白垩纪晚期贝壳的一项新研究,恐龙时代即将结束时,地球自转比今天快,一年有372天。贝壳上的新发现让我们不禁沉思:45亿年来地球的自转变化有多大?背后的操纵者是谁?

激光钻细洞,窥探白垩纪的秘密

3月份美国地理学会的期刊《古海洋学和古气候学》上一项新研究说,白垩纪晚期的软体动物贝壳化石透露出一个秘密:恐龙时代结束时,地球自转比今天快,每年地球要自转372次,而目前是365次。这意味着白垩纪的一天,仅持续23个半小时。

科学家研究的,是一枚白垩纪海底的贝壳化石。7000万年后的今天,人们在阿曼的干旱山区发现了它。

它学名叫“Torreitessanchezi”,看起来像欧洲常见的粗陶啤酒杯,还有个盖子。这种古老的软体动物的两个壳铰链起来,像不对称的牡蛎。它们像现代牡蛎一样密密地附着于水下礁石。白垩纪时代,全球海洋都有它们的踪迹。

科学家分析的这种古老软体贝壳动物,属于已经灭绝的、种类繁多的“红蛤(rudistclams)”。这类生物生长很快,每天都要蹿一蹿个。

新研究使用激光来采样,获取贝壳的微小切片,比以前使用显微镜的办法更精确。在精准推算了年轮后,研究人员能够确定,白垩纪一年的天数比如今要多。

新方法将激光聚焦在小块贝壳上,钻出直径10微米(红细胞那么大)的孔,取一点点样品。这些微小样本中的微量元素,揭示了壳形成时,水的温度和化学成分。而且可以据此精确测量出一日生长环的宽度、数量,还有季节性变化。

新技术的高分辨率,前所未有地观察到了古代双壳类动物如何快速生长,甚至确定了一天内的水质变化情况。

“一个生长日,能取4到5个数据点,这在地质研究史上几乎从未有过。我们基本上可以把握7000万年前的一天。这真是太神奇了。”来自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科学家德温特说。

享受太阳能量的造礁生物

贝壳的化学分析表明,白垩纪晚期的海洋温度比之前认为的要高,夏天达到40摄氏度,冬天超过30摄氏度。德温特说,40摄氏度可是接近软体动物的生理极限了。

在白垩纪晚期,这种贝壳是造礁生物,就像今天珊瑚扮演的角色一样。新的研究还证实,软体动物可能与光合生物共生,合作出了跟现在珊瑚礁规模一样大的“贝壳礁”。

6600万年前,“Torreitessanchezi”贝壳跟恐龙一起灭绝了。“它是非常特殊的双壳类动物。今天没有像它这样生活的贝壳了。”德温特说,“而在白垩纪晚期,全世界大多数礁石建造者都是这些双壳类动物。因此,它们确实具备当今珊瑚所具有的生态系统建设能力。”

研究发现,一天中,壳生长的变化,比季节或海潮周期变化还大——白天长得比晚上快得多。这就说明,这种贝壳十分依赖太阳,这表明它有光合的本事。

这就有意思了:太阳光居然是古代软体动物的衣食父母,这可跟现代过滤水中食物的贝壳不一样。德温特说,白垩纪的贝壳,很可能与一种能光合作用的生物共生,比如和藻类共生。

之前,也有科学家猜测古代贝壳会不会是光共生体,但没有直接证据。这项研究,第一次提供了切实可信的证据。

地球自转为什么变慢

由于白天和黑夜的节奏可以从贝壳生长明显看出来,而一年的周期也很明显。科学家数了贝壳每年生长的天数,发现一年有372个昼夜。这不算意外,因为科学家们知道过去的日子比现在短。然而,我们并不知道白垩纪晚期的日子到底多长。372这个精确的数字,将有助于我们对一个重大天文问题的研究。

一年的时间,古今基本是一样的,因为地球绕太阳的轨道不会改变。但是因为大海潮汐的摩擦,一天的时间是变化的,地球自转会越来越慢。

我们知道,月亮的引力,把地球上的海水吸引到靠月亮的一侧。海水与地球摩擦来摩擦去,就像刹车片一样,拖累了地球的自转,所以,一天的长度一直在稳定增长。

潮汐也会影响月球,它不仅逐渐锁定了月球,让月球永远一面向地球,还会让月球加速。现在,月亮正以每年3.82厘米的速度远离地球——阿波罗号登月后,将一个反射器留在月球表面,精确的激光反射测量出了这个数字。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地球科学教授斯蒂芬·迈耶斯打了个比方:“随着月球的移动,地球就像一个旋转的花样滑冰运动员,在伸开双臂时会减速。”

但是科学家也知道,月球远离的速度并不恒定。要是一直每年3.82厘米,那算出来月球是14亿年前离开地球的。很多证据显示,月球与地球的互动可古老多了,最可能是45亿年以前,地球上就能看见月亮。

因此,月球古代离地球多远,我们不知道。这也是为啥这枚白垩纪贝壳如此重要,我们可以根据它推断月球与地球的互动史。

7000万年,在德温特和他的同事们看来,还不够古老。科学家还希望将新方法用在更古老的化石上,看能不能有什么新发现。

延伸阅读

14亿年前的一天又有多长

这个问题似乎无从探索。但科学家还是尝试着回答。2018年6月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一项研究猜测,14亿年前,地球上的一天有18个小时以上。

先要说明的是:地球在太空中的运动,受到其他天体引力的影响,其规律是变化的,有复杂的节奏。地球的公转、自转和自转轴摆动的规律变化,被称为米兰科维奇周期——塞尔维亚人米兰科维奇首先计算了过去数百万年地球的离心率、转轴倾角和轨道进动的变化,认为了这些参数与地球出现冰川期有关。

比如,米兰科维奇认为,地球轨道倾角大约每26000年完成绕行一周的完整进动周期。与此同时,椭圆轨道旋转也以缓慢的21000年引导着季节和轨道之间的变化。另一方面,地球的自转轴和轨道平面之间的倾角以41000年的周期在22.1度到24.5度之间摇摆(也叫章动),现在角度是23.44度,还在减少中。

前几年,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斯蒂芬·迈耶斯等科学家试图在岩石记录中观察这种节律,周期以亿年为单位。

迈耶斯与哥伦比亚大学的马林维诺合作,将2015年开发的一种统计方法(用于处理跨时间的不确定性)与天文学理论、地质数据以及一种称为贝叶斯反演的复杂算法相结合,让研究人员可以更好地消除最麻烦的蝴蝶效应——地质纪录中早期小小的不精确可以造成结果巨大不确定。

他们在两个地质记录数据上测试了这种方法,他们分别来自中国北方14亿年前的下马岭组和来自南部大西洋5500万年前的沃尔维斯海脊。

通过这种方法,他们可以从地质记录中的岩石层,可靠地评估地球旋转轴方向及其轨道形状在不同时期的变化,同时还消除了不确定性。他们还由此确定一天的长度以及地球与月球之间的距离。他们的结论之一是:14亿年前,地球上的一天至少有18个小时。(高 博)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