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国内 > 正文
浙江服务业“云办公”“线上建店”“共享员工”
2020-02-20 15:48:34 来源:新华网 编辑:

新华社杭州2月19日电(记者段菁菁、张璇)互联网企业淡定“云办公”、餐饮企业火速“线上建店”“共享员工”在创新中不断跨界……在浙江,服务业复工进行时:逾越寒冬,静待春来。

尽管本部位于杭州的云集电商平台在17日就宣布恢复现场办公,但公司仍鼓励员工使用视频或者网络电话开会。2月3日复工以来,裹着睡衣开早会,听着乡下的鸡鸣办公……“云办公”依然是这家电子商务企业员工的日常。

员工缺办公电脑?公司安排人员快递寄送;网络连接不稳定?IT小哥在线答疑;考勤、打卡、绩效问题如何解决?公司人力资源和行政制定了周密的方案……云集公司高级合伙人刘文斌说,借助邮箱、企业微信、在线会议系统等工具,云集让日常工作场景实现数字化、线上化。

位于杭州市滨江区的你创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为外籍在华创业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创业创新平台。自2月8日以来,创始人鸿远志和员工已经进行了一周多的“云办公”模式,“一些外国会员的创业活动,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做线上交流。”

“生于云长于云”的互联网企业,或许是这次三产复工中最淡定的行业。据浙江省商务厅的抽样调查显示,截至2月17日,全省电商企业复工率已达40%。而更多因疫情而停摆的服务行业,在复工后积极恢复“元气”。

18日一早,西湖边的楼外楼就接到了200份团体外卖盒饭预定。复工后,这家老字号餐饮企业在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杭州市餐饮旅店行业协会、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的共同倡导下,通过饿了么“传统餐企快速服务保障小组”极速上线,将堂食运营转为线上运营。不仅开辟了线上餐饮的“新战场”,还弥补歇业期间、营业时间管控等带来的成本损耗。

此外,除了保留少量店面做外卖,不少餐饮企业结合外卖业务,将后厨变成直播间。根据淘宝1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真功夫、呷哺呷哺等多家餐饮企业的厨师摇身一变,成了对着手机做菜的新型主播,不仅给餐饮员工转型做主播的机会,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业压力。

随着在线零售行业为“共享员工”抛出橄榄枝,“共享模式”也在服务行业中不断产生新突破,甚至催生出跨界员工逐渐从线上零售行业推广至物流、制造业等行业。

“已经在这上了近一个星期的班了,大家特别有干劲。”19日,在浙江东阳得邦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的平面灯具车间,金雪芬正在流水线上熟练操作着。原本是横店影视城餐饮管理公司的一名餐厅服务员,她不曾想到疫情下的自己有了“第二职业”,摇身一变成了上市公司的车间“一线工人”。

作为受疫情冲击严重的旅游景区和企业,仍在等待复工时机。不少企业通过“共享员工”模式,让部分赋闲在家的人员有了新的就业机会。

横店影视城人力资源中心总监张文娟说,影视城这次计划派出1000多名“共享员工”,也是为影视城未来复工做准备,共享期工资仍由影视城按照原先水平发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