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中央气象台发暴雪蓝色预警 北方遇今冬以来最大范围降雪
2019-12-17 09: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

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北方大部分地区又将是雨雪笼罩,中央气象台持续发布暴雪预警,据气象预报,华北、东北部分地区先后迎来较强降雪,局地暴雪。16日起,冷空气南下,东北、江南等地陆续迎来10℃以上降温,南方降水增多,此前的异常偏暖天气将结束。

资料图:12月15日,山西省太原市迎来降雪天气,民众冒雪出行。韦亮 摄

中央气象台发暴雪蓝色预警 多地迎来降水顶峰

虽然降水过程已经开始,但对于北方大部分地区而言,真正的降水顶峰才正要到来;而南方的降雨紧随其后,或能缓解旱情。

中央气象台预计,15日夜间至16日,华北、东北地区等地将出现较强降雪过程。其中,15日20时至16日20时,内蒙古中部、陕西东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北部、辽宁北部和西部、吉林中西部等地有大雪,局地有暴雪(10~11毫米);上述地区积雪深度将有3~5厘米,局地8厘米以上。中央气象台12月15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雪蓝色预警。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16日起,黄淮以南大部地区也将迎来久违的降雨,这次南方的降雨持续时间比较久,量级以小到中雨为主、局地有大雨。目前干旱较为严重的江西中南部、福建、广东一带在18、19日也会有小到中雨现身,对于缓解旱情十分有利。

具体到地方来看,北京市气象台15日16时10分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据北京市气象台消息,15日19时至16日14时,北京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大于5mm的降雪,北部的部分地区将大于10mm;北转南风2、3级,最高气温3℃;夜间阴有中到大雪,最低气温-2℃。15日夜间到16日上午有明显降雪,对周一早高峰影响较大,

15日-16日,河北全省最高气温都仅有5℃上下,15日雨雪达到鼎盛,16日雨雪范围缩减至河北中北部;此外,气温也会持续走低,夜间气温更是会跌至0℃以下,加上雪后路面结冰,将给交通出行带来不小的影响。

时间短雪量大 今冬以来最大范围降雪上线

北方地区降水过程已经拉开帷幕,本轮降雪有哪些特征?

影响范围广是一大特点。“对北方地区来说,这次雨雪天气过程是今冬以来影响范围最大的一次。”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说,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等地将自西向东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甚至可能出现暴雪。

持续时间短是又一特征。何立富分析,随着暖湿气流的步伐挪移,目前,雨雪“先头部队”已经抵达山西、河南、山东、河北南部一带,华北地区和东北地区大范围的降雪也将逐渐展开。直到17日白天,此次大范围降雪过程将宣告结束。

此外,本轮降雪以湿雪为主,降雪期间华北能见度低,部分地区有大雾。

何立富分析,由于这段时间中国中东部地区气温回升较快,低层温度相对偏高,在降雪临界温度值附近。所以,部分地区降雪相态比较复杂,比如,降雪过程中伴随雨夹雪时段,甚至出现雨、雨夹雪和雪相互转化的过程。

资料图:12月5日,福州一位出行的市民将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张斌 摄

冷空气发力影响全国 南方偏暖天气将结束

积雪将融之际,一股中等偏强冷空气又将影响全国,连日来气温快速上扬的南方也将结束异常偏暖的气候。

15日夜间至18日,受冷空气影响,中国北方大部地区先后有4~5级风,阵风6级,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江淮及江南、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下降4~8℃,其中,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降温幅度可超过10℃。

近期虽然北方雪花飘的欢,但淮河以南大部地区暂未受到影响,其升温巅峰出现在15-17日,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较常年同期普遍偏高10℃以上,最低气温甚至能达到常年12月中旬最高气温应有的水平。

不过,据中国天气网消息,南方这轮罕见的偏暖将随着16-19日新一股冷空气到来而被打回原形,气温自北向南将下降4~6℃,其中东北、以及江南等部分地区的累积降温幅度可以超10℃。江南及其以北地区气温将陆续回归常年同期正常水平或转为偏低。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