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关注 > 正文
95岁“医生奶奶”去世后捐遗体和眼角膜 生前坚持开最便宜最有效的药
2019-08-01 16:39: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

离休后坚持出诊近40年,从医71年,7月26日,陕西95岁的医生吴合去世了。依据老人遗愿,子女已经为她完成了眼角膜和遗体捐献。近期,老人的眼角膜将植入第一位受助人眼中,帮助其重见光明。

吴合的长女朱建平说,母亲一生从医甘于奉献,“她总想着能更多地帮助病人,能为他人多做贡献。如今母亲的眼睛能帮助别人重见光明,就好像她依然在看着这个世界一样。”

离世后捐献遗体和眼角膜

朱建平告诉北青报记者,7月24日,母亲在家中昏迷,遵照老人意愿,没有进行插管等抢救。在经过两天保守治疗后,母亲安详离世。

早在2001年,老人就亲自填写了遗体捐献申请。吴合离世后,全家人在病床前鞠躬,老人生前所在医院领导和医护人员也赶来做了短暂的告别。随后,空军军医大学就派救护车将遗体带走,帮助其捐献眼角膜,大学和眼库都送来荣誉证书。

退休后返聘

诊室从医院搬到家中

吴合1924年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父亲是获“庚子赔款奖学金”留美的医学专家,一生崇尚治病救人,服务于人。受此影响,吴合决意从医。1948年,吴合从上海医学院(现复旦大学医学部)毕业,1954年转至陕西省友谊医院,并在该院创建了西北地区第一家变态反应科。从毕业直至去世,吴合行医71年。

在家人眼里,吴合这辈子最爱干的事就是给患者看病。朱建平回忆,在她小的时候,母亲为了工作方便就选择住在与医院一街之隔的小区。不仅会在半夜紧急去医院抢救病人,就连节假日顶替年轻医生值班也是家常便饭。“在我印象中,我们家就没过过一个完整的周末,春节也是到大年初二、初三就结束了。”

1979年,55岁的吴合退休,但她选择返聘继续服务患者。随着老人身体状况变差,她希望将诊室从医院搬到家中。医院也为其开辟“绿色通道”,患者在医院挂号后,由导诊台指引前往老人在医院家属区的住处进行就诊。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医生执业需要取得相关资质。如果正规医院官方认可其成为返聘医生,并且在相关人员具备行医资质的情况下,具体行医场所可以由医院决定。因此,吴合可以在家中合法接诊。

开最便宜最有效的药

是她坚持的准则

“不仅要看好病,还要尽量少花钱”是吴合一贯坚持的宗旨。几元钱、几十元钱是吴合开出的药方中最常见的价格,她说治病不是要治疗手段有多少、投入有多高,而是要抓住病根解决问题。这样的做法显得与同行格格不入,但吴合就这样坚持下来,并取得明显效果。

为了更好地关注患者的后续治疗,朱建平协助母亲建了三个患者微信群,共有600多人。患者有任何疑问,她都会在第一时间告知母亲,并代为反馈。吴合离世后,患者纷纷在群里表达了自己的哀思:吴老一路走好。她对病人更像长者关心家人一般,永生难忘。

“母亲的眼睛能再看世界

我们都很欣慰”

朱建平告诉北青报记者,母亲早年就向子女们表达过希望捐献遗体的心愿,并自己去办好了手续。“她总说自己是学医的,能把自己的器官和遗体贡献出来,也算为社会做最后一次贡献。”朱建平说,母亲病危后,子女联系到了当年她签署遗体捐献的空军军医大学,帮她实现最后的心愿。

接下来,老人的眼角膜将植入受助人眼中。朱建平说:“母亲的眼睛能再次看到这个世界,我们都会很欣慰的。”(记者 熊颖琪)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