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国内 > 正文
调侃古人、模仿经典电影 《历史那些事》这部历史纪录片有多不正经?
2019-07-31 14:1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

在一档“电视养生节目”的现场,一位“三国时期”的御医说了这样一段话:“皇帝用了我的药,没几天就长出了几根新头发,遗憾的是,没过几天他就驾崩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历史那些事》第二季视频截图。

你大概很难想象,这样的情景出自一部历史纪录片……

这部被网友称为“不正经的纪录片”叫《历史那些事》,前段时间还登上了热搜榜。网络上,既有人把这部片“吹上天”,也有声音认为它滑向泛娱乐化。最近,我们采访了它的导演金铁木。

为了和儿子对话

“我做这个纪录片,最初就是想和我儿子对话。”

这样的初衷似乎和大多数人想象的不一样——虽然这部纪录片如今在B站上被一些年轻人“吹上天”,但它的开始却来自于导演金铁木在和他儿子的沟通中感受到的代沟和那种挫败感。

“我儿子是一个典型的处于‘90后’和‘00后’之间的人。我跟他打了十几年的交道,斗智斗勇,积累了很多经验……但我认为,我还是非常失败的,因为我觉得我没有进入到他的内心世界。”

但同时,金铁木也“想和他们对话”,他想到的解决方法就是拍一部年轻人喜欢的纪录片。

点击进入下一页

《历史那些事》第二季中模仿邵氏电影风格的镜头。视频截图

于是,在《历史那些事》中,你可以找到模仿了邵氏电影风格的拍摄手法或是致敬王家卫的《东邪西毒》的台词和画面,能看到张之洞说,“你连百度词条你都上不了,跟老夫叫什么嚣啊你”,甚至还能看到动画片《爱、死亡和机器人》的踪影。

虽然网上也有人质疑,历史类纪录片是否能用如此“不正经”的方式去拍摄,但金铁木说,他儿子看完这部纪录片之后,就给了一句评语——“没想到你这人还行哈”。

他觉得,这寥寥几字的评语就清空了自己十几年的郁闷。

他给记者打了个比方——假设我是一个父亲,生了很多这种小孩,《历史那些事》就属于那种“长歪了”,调皮捣蛋的,但它代表着未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历史那些事》第二季视频截图

“吃喝至死”

虽然摆出了一副想要和年轻人对话的姿态,但金铁木其实并没有迁就的意思,或者说他还有自己坚持的东西。

这一点从他选取的纪录片题材中就可以看出来——在一个美食类纪录片大行其道的年代,却偏偏要用历史类纪录片和年轻人对话。

事实上,就在《历史那些事》播出的同期,各色美食纪录片也在热播。

“这好像是一个全民吃喝的年代。”金铁木对此有着直观的感受,“美食类纪录片动不动播放量就过亿,我们一部历史类的纪录片,现在播放量能过一千万,我已经很高兴了。”

但流量上的差距往往会衍生出很现实的问题——穷。

金铁木毫不讳言,因为没钱,《历史那些事》剧组必须要缩短拍摄周期,拍摄那段时间,大家平均每天要工作18个小时。

点击进入下一页

《历史那些事》第二季出现的微信群聊镜头。视频截图

“我以前上研究生的时候,会探讨四个字——娱乐至死。因为那时候电影要商业化,很多老同志看不惯,说电影完了,要娱乐至死了。”

等到金铁木到了自称“老同志”的年纪,他自己也说了一个词——“吃喝至死”。“现在,尤其在我们纪录片领域,几乎全是美食为主的。”

“我不是说美食不好,但不能所有人都去干轻松的事情。”金铁木说,自己就情愿去做那些“费力不讨好的事情”。

经受弹幕的考验

他说的“费力不讨好”首先体现在和弹幕的“斗争”上。

“我们这种‘不正经的纪录片’必须要接受弹幕的考验。因为现在的‘90后’‘00后’特别较真,一堆人隔空讨论,还互相佐证资料。如果有严重的硬伤,这个片子一季下来就会废掉。”

金铁木甚至坦言,自己很怕弹幕,但当“看到网上的小朋友们夸我几句,这比奖项什么的重要得多”。

为了应对庞大的“弹幕检查团”,剧组在史实方面特别谨慎。

金铁木说:“剧本来来回回,四五个人得折腾一年多,编审一层一层地去过,看是否有史料出处。”

点击进入下一页

《历史那些事》第二季中的弹幕。视频截图

譬如在片中塑造辛弃疾这个形象,演员扮演只是一种表现形式,而背后要传达出辛弃疾跌宕起伏的一生,以及他的理想追求和情感。

“但这些都不是杜撰的,而是在查阅近几十本权威资料的基础上塑造的结果。能翻到的和辛弃疾有关的书,我们基本都看了。”

可即便如此,仍然有被骂的地方。

《历史那些事》其中一集在剧情中植入了广告,结果“弹幕上全是骂的”。金铁木的第一反应是“骂得非常对,把广告和节目内容混淆是非常不对的”。

他向记者解释,这件事他此前并不知情。“我们已经把那一集的内容重新做了。下次再也不会出现片中上广告的情况。”

金铁木后来苦笑:“所以你看,像这种‘不正经’的历史类纪录片,比正经纪录片经受的考验要可怕得多。”

不过,在金铁木看来,“不正经”其实只是这部纪录片的外壳。

他认为,“90后”“00后”是互联网的一代,他们玩的、吃的和骨子里的文化基因都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人不同。“所以要变换一种形式去讲述历史。”

“我特别喜欢我的这些观众,因为我觉得他们代表着未来。我们有理由、有责任让年轻人在美食、课本、日本动漫之外,还能看到鲜活的中国历史。”他说。(记者 宋宇晟)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