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快讯 > 正文
几分钟讲述一段完整的故事 “微短剧”带来的巨大流量
2019-04-29 10:53: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

几分钟内就能看完一段完整的故事,短视频平台盯上“小鲜肉”——

“微短剧”咋这么火?

今年春节前,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的官方微博制作了拜年微短剧《军营版啥是佩奇》,传播军营正能量。

图片为微短剧《军营版啥是佩奇》截图

近段时间,短视频领域迎来一股“微短剧”风潮。无论是短视频平台还是长视频网站都在“加码”,积极布局。短视频平台采买优质微短剧,爱奇艺、优酷等长视频平台推出分账模式,鼓励生产优质短视频内容和内容团队入局……各大平台网站纷纷把目光投向了微短剧。

开抢——多平台入“局”

微短剧火了。观看一集微短剧,只需要用点个外卖或者坐几站地铁的时间。短短几分钟内就可以看完一段完整的故事,这样的形式很符合“碎片化”传播的特点,能够迅速占领不少年轻人的生活间隙。

来自武汉学生小吴就热衷于用课间时间,连刷两集一部名叫《史密私》的历史类微短剧。她说,在笑声中看历史让自己很放松。不同于短视频题材中常见的随机表演或者分享日常生活,微短剧的设计更为巧妙,它拥有完整的剧情和精巧的结构,目标就在于某个瞬间博君一笑或是打动人心。

随着微短剧的火爆,各大平台纷纷入局。除了微视这样的短视频平台,爱奇艺、优酷等长视频平台也开始参与到微短剧的竞争中来。爱奇艺推出的《生活对我下手了》,由短视频达人“辣目洋子”主演,开播不久就冲上爱奇艺热播榜单前10。国内某漫画平台也在2018年推出了一部竖屏真人微短剧《颜冬先生别过来》,均集剧长4分钟。除采买优质微短剧以外,优酷等平台还推出短剧付费分账模式,以鼓励生产优质微短视频内容。

吸睛——“竖屏”走红

微短剧的题材十分广泛,其中质量精良、引领风潮的作品,都呈现出共同特点:时间更短、笑点更密、强烈的剧情反转以及个性十足的人物设定。商家也愿意利用剧情反转类的微短剧投放广告,通过制造戏剧冲突来吸引关注。

精品微短剧正走向专业生产,这就十分考验剧情生产和策划能力。微短剧《生活对我下手了》为了更好地打造喜剧效果,邀请了“开心麻花”团队中的艺人助阵,收获了市场与好评。

而为了满足更多用户在手机端看视频的需求,许多微短剧选择竖屏播放的形式。这体现了人们获取信息时行为习惯的演变,也体现了信息内容本身的演变:横屏视频更适合在电脑上收看,展示大场景更佳;竖屏视频在内容上则会更多地聚焦主角个人。收看竖屏视频时,观众也更容易获得触动和共鸣,甚至产生代入感。

融入——正能量满满

微短剧带来的巨大流量,也有助于更好地传播正能量。

“你明知道王根生出狱才两年多,根本不符合候选人的要求。”今年,北京密云区纪委、区监委创作拍摄了一系列廉政微短剧。其中《阴影下的交易》讲述了在金升村第十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时的拉票贿选行为,剧中人物存在的拉票贿选、失职失责、违规发展党员等问题令人警醒。微短剧的形式吸引了广大党员干部自发观看、转发,潜移默化地为观众普法。

今年春节前,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的官方微博“驻香港部队”制作了微短剧《军营版啥是佩奇》,向观众拜年,传播军营正能量。3月25日,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车-上海”发布了创意微短剧《颤抖吧肉包铁》,获得1.6万次观看。该微短剧中,将现实案例用“番茄人”犯错来代替,不但通过轻松幽默的方式让人们愿意观看,也提醒民众要遵守交通规则。

“没有说教,却引起了大家的共鸣,这样的短剧,我们爱看。”一位网友留言说。或许这也代表了当下观众的诉求:微短剧好看可以吸引人,内容“高大上”更能留住人。(李 贞 刘瑞祺 刘山山)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