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关注 > 正文
多家券商融资千亿都为这事!科创板跟投比例或2%-5%
2019-04-05 21:38:58 来源:百度 编辑:

保荐机构跟投机制成为科创板的一大新举措,跟投比例则是当下券商投行人士关注的焦点。此前有消息称,上交所将出台保荐机构跟投细则。

中证君了解到,业界普遍认为券商跟投比例大概率会是2%-5%。目前,已经有公司将跟投比例确定为2%,也有不少公司正在为参与跟投积极融资。业内人士表示,券商跟投机制考验投行的定价能力,而且也对另类投资资本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期已有多家券商密集融资近千亿元。

券商与发行人共同确定跟投比例

《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第十八条规定,科创板试行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制度,并对获配股份设定限售期。

多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目前最关心的就是券商具体的跟投比例。

已经申报科创板项目的某券商投行人士李贺表示,尽管跟投的认购比例还没最终确定,但业界普遍认为,大概率会是2%-5%,跟投主体不参与询价与定价,且锁定期两年。

南方某券商投行人士陈华表示,跟投比例可以参考A股上市发行时券商的承销费率,不同的融资额费率不一样,但目前来看平均费率大约在4%—8%,跟投比例不能偏离承销费率太多。

跟投比例的大小对券商的影响也不尽相同。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王凯透露,公司目前暂定的跟投比例是2%,如果比例提高的话,资本金会有限制,目前公司融资还没有到位,所以跟投的量比较受限。

北方某券商投行人士则表示,目前公司投行和直投体系的联系相对没那么紧密,2%-5%的跟投比例对券商不会构成很大压力,而且公司还有其他方式继续弥补。

资深投行人士、前保荐代表人王骥跃认为,跟投比例要看项目获利的可能性,能赚钱的项目,券商当然想高比例跟投,而对于可能亏损或少赚的项目,券商则希望跟投比例降低。跟投的具体比例还要看券商和发行人的博弈。

记者了解到,无论跟投比例的大小,不少券商都在为此积极准备。“公司目前已经准备好体量不小的资金为参与科创板企业的跟投做准备。”陈华告诉记者。

多家券商融资近千亿元

券商跟投机制对另类投资资本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公开资料显示,不少券商已经开始密集融资、囤积“粮草”,合计规模近1000亿元。例如,3月12日,招商证券发布公告称计划通过配股募资150亿元,配股募集资金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国信证券计划通过定增融资150亿元,发行短期融资券三期共115亿元;中信建投计划通过定增融资130亿元、计划发行短期融资券163亿元;兴业证券计划发行短期融资券207亿元,发行公司债30亿元;广发证券发行公司债78亿元;海通证券发行次级债33亿元等。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跟投机制十分考验券商的综合实力,一方面券商要有资本实力跟投,另一方面,也对券商在承揽阶段挑选项目,在发行阶段定价提出了更高要求。”陈华说道。

某上市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原来投行作为卖方,完全站在发行的角度,发行价越高越好。而设立跟投制度,就要求投行必须做出比较公平的定价,才能成功发行和募资,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

陈华表示,跟投机制需要券商在定价上要有所权衡。从发行人的角度来看,发行人希望定价越高越好,以最低的股权成本获得最大的融资金额;从券商的角度,若定价高,可募集资金越高,收取的项目佣金也会越高,但另一方面,若定价高,由于跟投设置了锁定期,未来几年股价走势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券商“马太效应”加速

业内人士表示,跟投机制对资本实力的考验,将使券商之间的分化差距不断拉大,预计龙头券商将占优势。

对于科创板储备项目充足的券商来说,公司从上到下都在全力备战,加班出差渐成常态。而一些项目较少甚至没有科创板储备项目的中小券商,则在积极寻找业务出路。

王凯表示,“近期为了备战科创板,出差和加班的频率都大大提高,经常在准备科创板项目文件的间隙还要出差去看新的项目。为了首批科创企业提交审核文件,经常周末开电话会”。

“公司从上到下都在全力备战科创板。”某上市券商投行负责人透露,具体来说,首先,公司层面为科创板提供“弹药支持”,拿出较大规模的自有资金,对未来可能会上科创板的企业进行上市前的投资。其次,从团队层面而言,公司各个团队长,每周开一次小会,每两周开一次大会并对公司关于科创板的信息进行一次汇总。

而中小券商却“找米下锅”。“公司目前没有一家科创板项目,大家基本上没有业务可做,也不用坐班,很多人在思考做点副业。”南方某中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在普通员工层面感受还不是很明显,领导层非常着急,经常开会研究如何寻求公司相关业务与科创板的结合。此外,公司还组织了大大小小的各种培训,希望在科创板业务中分一杯羹。

“公司目前有近10家储备项目,但是第一批肯定赶不上,目前还处于观望状态,只能在已有的项目中找符合条件的。”某暂未上报项目的中小券商投行部负责人坦言,对公司来说,更希望能够借科创板和注册制来实现投行的转型。

“大投行有能力转型为全方位金融服务商。随着注册制推行,股票上市和退市市场化,定价理顺和壳价值消失,企业融资不再以股份公开上市为目的,更多是基于产业需求、公司发展阶段和资金运用考虑。这要求券商打通业务链,加强非IPO业务资源投入,为客户提供从资本孵化、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并购重组和过桥贷款等一揽子服务。”中信证券分析师田良指出,A股注册制改革后,大投行定位全行业和全业务覆盖,中小投行则会越来越聚焦,有望转型为专注于某个行业、某个区域、某类服务的精品投行。

田良认为,随着注册制的推行,预计投行格局将再次重塑,如同中信、中金和银河在2006年-2007年国企大项目上崛起,2010年-2012年国信、平安、广发在中小项目上名列前茅一样,有核心竞争力的投行有望在未来三至五年内确定第一梯队地位。能否在变革中率先抢占市场先机,扩大市场份额,将对投行长期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