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关注 > 正文
微博上线「仅半年可见」功能,究竟这是好事还是坏事?
2019-04-05 21:35:09 来源: 编辑:

清明放假前一天,微博突然上线了「仅半年可见」的功能。用户可以在隐私设置中将微博的可见范围设置为半年,发布时间超过半年的微博只有博主本人可以看到,其他用户无法查看。

根据微博官方的说法,这是为了增强用户对自己内容的自主性。不过网友评论却呈两种格局:支持者认为这确实保障了用户处理信息的自由,反对者则觉得这会影响微博作为公开平台的价值。

网友不能再挖坟

「仅半年可见」功能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网友无法「挖坟」了。明星八卦、网络骂战中,过去微博的一些蛛丝马迹都会成为攻击的弹药,毕竟大部分人不会经常去删除微博,谁还没有一些黑历史呢。

微博上 bot 账号兴起时,就有一个「黑历史打脸 bot」的博主,专门接受一些打脸行为的投稿。要说这个新功能对谁影响最大,黑历史打脸 bot 应该算一个。

挖坟的目的很多都是为了恶意攻击,再加上微博的环境相对自由,很多人把朋友圈里不敢说的话都发在这里,自然会有些冲动的话语。于是有谨慎的人习惯定期删除微博,这能避免被别人恶意挖坟,进行网络暴力。对于这部分人,仅半年可见的功能正好能够解决痛点。

「搜索」的作用大大降低

但是,微博同时也是一个相对开放的社交平台,有的人甚至把它来当搜索引擎来用(比如我)。对于我来说,微博上关注的每一个博主都是我认同且愿意相信的,说是知识宝库也不为过。但「仅半年可见」的功能一出现,微博作为搜索引擎的功能就要大打折扣。

和微信的「仅三天可见」有什么不一样?

与这次事件一样,2017 年微信上线「仅三天可见」「仅半年可见」的功能时也引发了争议。有人觉得这会促使很多人打开这个功能,朋友圈变得无趣;也有人认为这是给了用户自由,保护隐私。

它们两者不同的是,微信是一个偏私人化的通讯软件,而微博是更公开的社交平台。在朋友圈中挖坟的唯一方法是进入个人主页,然后一直往下翻,带有明显的「窥私」倾向。所以针对朋友圈中的挖坟,进行限制还是比较合理的。

而微博作为一个公开平台,转发、评论进行的信息交叉十分复杂,在搜索、话题等位置,都可以看到相关话题的内容。博主隐藏了自己的微博,影响的可不只是自己。如果更多的人开启「近半年可见」,微博作为公开平台的价值将大大降低。此功能还有一个尴尬之处,它最直接的受益者是明星、大 V,他们心里想开启,但还得考虑粉丝开不开心,进退两难。

目前「仅半年可见」的功能刚刚上线,反对的声音已经很多,就连微博 CEO 来去之间也表示「没意思」。还有一些争议之处,比如我收藏的微博如果被博主设限,会不会直接消失?那我收藏的东西到底是不是属于我的内容......

这个功能是否会继续保留、保留的话对微博有什么影响?恐怕答案会比想象中来得更快。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