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热点 > 正文
广州医生跪地按压一小时救人 遗憾未能救活
2019-04-04 13:04:47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

近日,在江西南昌的梅岭太阳谷景区内,年近五旬的黄阿姨在游玩过程中突然晕倒。在家人手足无措之时,一名男子听到呼救声后从人群中冲出,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长达一个多小时。他,就是共产党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危重症医学科喻文医师。

昨日,记者从医院了解到,尽管黄阿姨最终没有被救活,但她的家属依旧从南昌赶来,就是为了当面和喻医生说一句:谢谢!

老人爬山突晕倒

陌生人紧急施救

3月16日,黄阿姨的女儿陈女士带着一家人前往江西南昌梅岭景区游玩。路过太阳谷景区的玻璃桥附近时,走在前面的陈女士突然听到妹妹的呼喊声,说母亲晕倒了。陈女士急忙跑回母亲身边,看到黄阿姨已经面色青紫,失去了意识。黄阿姨之前曾患过脑梗死,如今已经基本恢复行动能力,因为当天天气好,家人便带她到梅岭来散步放松,没想到又遭遇了意外。

情急之下,陈女士及家人向周围大喊:“有没有懂医的人?快来帮帮我!”突然,一位男子从人群中冲了出来,他就是喻医生。他蹲到黄阿姨身边,摸了摸她的颈部,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按压。

跪地按压一小时

徒手做心肺复苏

原来,喻医生趁着休假回到老家南昌,当天与爱人正在梅岭景区游玩,听到呼救声便急忙向陈女士这边奔来。当喻医生赶到时,黄阿姨已经意识不清,颈动脉无搏动,并出现了面色青紫、嘴唇发绀的症状,初步判断为心跳呼吸骤停。但由于周边缺乏急救设施和工具,又因景区人流车流大,120救护车被堵在路上,无法及时到达现场,喻医生和同时挺身而出的一位南昌护士决定徒手为黄阿姨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抢救。

“我在呼吸科重症监护室工作,所以很清楚心脏骤停是多么严重的一件事。”喻医生说,在当时的条件下,他能做的就是一直为患者做心肺复苏,等待救护车的到来。回忆起当时的抢救场景, 陈女士还是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医生一边给我妈妈做按压,一边教我们如何做人工呼吸。那么累、那么辛苦的按压动作,他一做就是一个多小时,一刻没有停。”陈女士回忆。

老人最终离世

家人依旧感激

遗憾的是,经医护人员的努力仍没能挽回黄阿姨的生命。但是陈女士和家人依旧对喻医生心怀感激。他们带着父亲和全家人的嘱托,从南昌赶到广州,想要当面和喻文医生说一声感谢。

“其实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无论是作为医务人员,作为党员,或是普通市民,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我们都应该伸出援手,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喻医生即便是回到广州后,也未曾向身边的同事提起过这件事,直到黄阿姨家属的到来,他热心助人的事情才在科室和医院里传开。

“我很感激他能在危难的时候义不容辞地挺身而出,也让我对医生这个职业有了新的认识和崇敬。”陈女士说,虽然母亲已经离世了,但是“喻医生的恩情我们一家会记住一辈子!这种正能量也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记者任珊珊)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