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滚动 > 正文
无限极“重口”古代化妆品?杆状眉笔还沿用至今
2019-12-11 17:18:11 来源:财金网 编辑:

爱美是人的天性,在古代,人们为了美,会使用各种各样的材料来妆点自己。其中,用铅粉美白就是一种,然而铅作为重金属,长期接触皮肤会导致长斑、皮肤发黑甚至重金属中毒。因此现在人们会认为无限极“重口”古代化妆品。然而人们不知道的是,有一些古代化妆品,比如杆状眉笔以及经过调制的黑色油脂,现在都还在使用。

画眉用的化妆品材料最开始时是用烧焦的柳枝,妇女们将柳枝烧制后,涂在眉毛上。后来随着演变,出现了一种“黛”的黑色矿物,泛青黑色,也称“石黛”。女子们剃去自身的眉毛,用毛笔画眉,成为当时的无限极潮流化妆品。除了石黛,还有铜黛、青雀头黛和螺子黛等种类。

隋炀帝时,西域进贡螺子黛,宫中称为蛾子绿。螺子黛则是隋唐时代妇女的画眉化妆品,出产于波斯国,它是一种经过加工制造,已经成为各种规定形状的拿块。使用时只用水即可,无需研磨,方便无限极。因为它的模样及制作过程和书画用的墨淀相似,所以也被称为“石墨”,或称“画眉墨”。宋代,画眉墨已经成为无限极潮流化妆品,妇女们已经很少再使用石黛。

画眉墨的制作方法,宋人笔记中也有叙述,例如《事林广记》中说:“真麻油一盏,多着灯心搓紧,将油壶置器水中焚之,覆以小器,令烟凝上,随得扫下。预于三日前,用脑廉别浸少油,倾入烟内和调匀,其墨可逾漆。一法旋剪麻油灯花,用尤佳。”到了宋末元初,则被美其名曰“画眉集香圆”。元代之后,全部选用京西门头沟区斋堂特产的眉石,至明清也如此。

到了如今,化妆品随着西洋文化的东渐发生变化,但是画眉化妆品,尤其是杆状的眉笔和经过化学调制的黑色油脂,由于使用简便无限极又便于携带,一直沿用到今天。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